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金融消保-評議案件

評議中心揭露102年度第4季暨102年全年度申訴案件暨申請評議案件統計資料

2014-02-28
評議中心揭露102年度第4季暨102年全年度申訴案件暨申請評議案件統計資料
公告日:103/02/27
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下稱評議中心)配合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揭露102年度第4季暨102年全年度申訴案件暨申請評議案件統計資料。
評議中心於102年度第4季(102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總計收受893件申訴案件及533件申請評議案件;另102年全年度(10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合計收受3,804件申訴案件及2,231件申請評議案件。
依金融消費者保護法(下稱金保法)規定,金融消費者須先向金融服務業提出申訴,如不接受金融服務業的申訴處理結果,或金融服務業超過30天不為處理者,始得向評議中心申請評議,此即「申訴前置程序」。如金融消費者直接向評議中心提出申訴,並經評議中心移交金融服務業為申訴處理者,即屬上述「申訴案件」;金融消費者在符合申訴前置程序後,向評議中心申請評議者,則為上述「申請評議案件」。因申訴案件與申請評議案件在性質有所不同,故予以分別統計。
本季在893件申訴案件中,銀行業佔97件、保險業788件、證券期貨業8件,比率分別為10.86%、88.24%、0.90%;另保險業788件申訴案件中,人壽保險業594件、產物保險業174件、保險輔助人(含保險經紀人、保險代理人及保險公證人)20件。至於533件申請評議案件中,銀行業54件、保險業476件、證券期貨業3件,比率分別為10.13%、89.31%、0.56%;另再就保險業476件申請評議案件加以細分,人壽保險業371件、產物保險業97件、保險輔助人(含保險經紀人、保險代理人及保險公證人)8件。
就102年第4季爭議類型而言,銀行業爭議案件中以「業務招攬爭議」、「未遵循服務規範」及「開戶或掛失或帳務處理爭議」,人壽保險業理賠類爭議案件中以「必要性醫療」、「承保範圍」及「事故發生原因認定」,人壽保險業非理賠類爭議案件中以「業務招攬爭議」、「停效復效爭議」及「其他」,產物保險業理賠類爭議案件中以「殘廢等級認定」、「理賠金額認定」及「事故發生原因認定」,產物保險業非理賠類爭議案件中以「未遵循服務規範」、「續保爭議」、「其他」,保險輔助人理賠類爭議案件中以「違反告知義務」,保險輔助人非理賠類爭議案件中以「業務招攬爭議」「違反告知義務」、「未遵循服務規範」及「要保人非親簽」,證券期貨業爭議案件中以「投信投顧契約退費」、「基金(含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境外基金)銷售糾紛」、「信用交易」及「其他」所占比率最高。
此外,評議中心累計102年全年度之爭議案件件數,合計收受3,804件申訴案件及2,231件申請評議案件。在3,804件申訴案件中,銀行業佔519件、保險業3,240件、證券期貨業45件,比率分別為13.64%、85.17%、1.18%;另保險業3,240件申訴案件中,人壽保險業2,496件、產物保險業679件、保險輔助人(含保險經紀人、保險代理人及保險公證人)65件。至於2,231件申請評議案件中,銀行業253件、保險業1,945件、證券期貨業33件,比率分別為11.34%、87.18%、1.48%;再就保險業1,945件申請評議案件加以細分,人壽保險業1,495件、產物保險業416件、保險輔助人(含保險經紀人、保險代理人及保險公證人)34件。
在102年全年度主要爭議類型中,銀行業爭議案件以「業務招攬爭議」、「未遵循服務規範」及「開戶或掛失或帳務處理爭議」,人壽保險業理賠類爭議案件以「必要性醫療」「事故發生原因認定」及「違反告知義務」,人壽保險業非理賠類爭議案件以「業務招攬爭議」、「停效復效爭議」及「保單紅利」,產物保險業理賠類爭議案件以「殘廢等級認定」、「理賠金額認定」及「承保範圍」,產物保險業非理賠類爭議案件以「未遵循服務規範」、「續保爭議」及「其他」,保險輔助人理賠類爭議案件以「契約效力爭議」、「條款解釋爭議」、「違反告知義務」及「不保事項(除外責任)」,保險輔助人非理賠類爭議案件以「業務招攬爭議」、「其他」及「未遵循服務規範」,證券期貨業爭議案件以「投信投顧契約退費」、「受託買賣期貨交易糾紛」及「基金(含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境外基金)銷售糾紛」所占比率最高。
另為迅速有效解決金融消費者與金融服務業之糾紛,評議中心依金保法之規定將對申請評議案件先試行調處,如調處成立者即作成調處書,送交雙方當事人,爭議即迅速圓滿解決,調處不成立時則續行評議。
在102年第4季申請評議案件中,共有225件試行調處,調處成立158件,比率達70%(統計截止日期為103年2月17日),調處的結果另於案件統計說明分析。
如果民眾對於評議中心的處理流程不瞭解,或有金融消費爭議相關的疑問,可至評議中心網址:http://www.foi.org.tw查詢,或撥打免費服務電話:0800-789-885諮詢。

相關統計資料可至本中心網站「統計資料」查閱,網址:http://www.foi.org.tw(個別金融服務業之爭議件數如少於3件,將不揭露其件數,改以「其他公司」呈現)。
評議中心
林夏玉小姐02-2316-1288分機249

  • 瀏覽人次: 4068
  • 更新日期: 2014-03-06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