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新聞稿

自由經濟示範區金融服務啟動典禮活動圓滿成功

2014-03-05
金管會於今日(10335)舉辦自由經濟示範區金融服務啟動典禮,並邀請行政院江院長蒞臨致詞,江院長於致詞中表示,自由經濟示範區是推動臺灣邁向區域經濟整合的新動能,並強調金融業與產業之間的密切關係,政府將持續推動有助於提升我國國際競爭力的政策與措施,希望金融業者積極創新,培養競逐亞洲市場的能力,也期勉金融業者對國內一般產業提供最佳的協助。本次典禮在金融業界熱烈支持下,會場逾400人參加。
江院長除親臨致詞外,由於開放證券商設立國際證券業務分公司(OSU),及銀行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辦理金融業務改採負面表列,均為金融業納入自由經濟示範區最重要的開放內容,也是臺灣金融業務發展重要的里程碑,因此,於今日典禮中特別由江院長在會中頒獎表揚兆豐、富邦、花旗、國泰世華、一銀及永豐6家辦理OBU業務績效良好的銀行;並授證元大寶來、凱基、富邦、群益金鼎、永豐金、日盛、元富、兆豐、華南永昌、國票、康和及國泰12家證券商,代表政府同意證券商正式辦理國際證券業務,對證券商言有劃時代的意義。典禮最後,江院長與金管會曾主委、國發會管主委中閔、央行楊副總裁金龍、金融總會李理事長及金融業10大公會理事長,共同進行「以金融支援產業,以產業活絡金融」之啟動儀式,宣告啟動我國金融業邁入自由經濟示範區新紀元。
此外,會中金管會曾主委以「納入自由經濟示範區,邁向臺灣金融新世紀」為主題進行簡報,說明納入自由經濟示範區的主要策略性思維,是希望納入示範區後,藉以大規模推動金融法規鬆綁,讓金融業有更大的發展空間。李理事長述德則代表金融業,就「金融服務業納入自由經濟示範區-機會與願景」進行報告,呼應金融業納入自由經濟示範區事關我國金融發展,金融業支持並感謝政府此一開放措施,同時建議金融業積極培養人才,強化產品創新,提升競爭力。
金管會為持續推動金融自由化,並配合自由經濟示範區的國際化與自由化目標,已完成第一階段金融業納入自由經濟示範區之規劃,並經行政院核定。在金管會與相關部會的積極推動下,18項相關金融法規及函令,均已陸續於103年2月底前修訂完成,並在短時間內即完成證券商國際證券業務分公司的審核。在相關法令開放後,金融機構可對現有客戶提供更多的服務,並可開發更多新的企業及個人客戶,增加新的營收來源,因此,對於金融機構而言,金融業納入示範區的相關開放措施,應可帶來許多突破性的商機。此外,各金融機構為因應各項金融業務的開放,今年金融業將增聘約2萬人,對於國內就業應有助益。
基於金融業為政府推動自由化政策的重要一環,金管會在兼顧金融穩定的前提下,繼續檢討鬆綁、開放,透過本次啟動典禮,希望鼓勵金融業積極研究創新,提高金融產業競爭力,也對國內一般產業提供最佳的協助,俾利對國內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聯絡單位:綜合規劃處
聯絡電話:8968-0086 周科長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

http://fscmail.fsc.gov.tw/FSC-SPS/SPSB/SPSB01002.aspx

  • 瀏覽人次: 6744
  • 更新日期: 2014-03-05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