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新聞稿

金管會對「推動證券期貨市場雲端服務-證券期貨雲」之說明

2014-04-17

國內證券市場長期以來推動交易作業自動化與網路化,對於市場發展及資訊應用已具相當成效,隨著資訊科技發展,國外證券市場相關的雲端服務逐漸興起。金管會98 年起推動證券期貨市場資訊整合,為市場雲端服務建構重要基礎,另行政院於99年起將促進雲端產業發展及加強雲端服務應用作為政府重要政策,金管會為強化國內證劵期貨市場效能與國際競爭力,並響應政府推行雲端政策,推動國內證劵期貨市場雲端服務-「證劵期貨雲」。
證券期貨市場雲端服務發展,朝「服務對象全面化、服務內容多元化、資訊項目完整」3個面向推動,
․在「服務對象全面化」面向,涵蓋政府、證券期貨商、投資人、上市櫃公司、資產管理機構、資訊業者及學術研究機構。
․在「服務內容多元化」面向,由建構證劵期貨周邊單位資訊整合平台之證劵期貨資料整合服務,逐步發展整合國內外證券期貨相關資訊之「證券期貨資訊雲市集」,以及證券期貨商系統服務之雲平台。
․在「資訊項目完整」面向,證券期貨雲涵蓋之資訊項目以整體證券期貨市場為目標。
以「資源共享、創新商機、服務市場」作為雲端服務功能,此外,「證劵期貨雲」也朝向提升國內證券期貨業者的國際競爭力作規劃,以配合鼓勵金融業布局亞洲拓展市場的政策。

「證劵期貨雲」的推動,以「證劵雲」為發端,推動證劵期貨市場其他領域之雲端服務,並整合成證劵期貨市場大雲-證券期貨雲,也就是「串聯市場小雲創造證期大雲」。
「證券期貨雲」期能創造市場參與者之多贏環境,政府藉由證券期貨雲之推動,協助證券產業發展,提升國內市場競爭力,投資大眾獲取市場資訊更便利及更多樣服務項目,上市櫃公司提供外界完善即時與完整公司訊息,可協助企業發展,證劵期貨業者藉由市場資源共享,降低IT成本,以及資訊作業流程改善,提升營運效率及服務品質,資訊廠商可提供多元資訊,創新商機, 「證劵期貨雲」的推動由證劵期貨周邊單位主導辦理,金管會將與督導及協助,並配合政府雲端服務需求,適時推動與政府雲端服務之介接,擴大證券期貨市場雲端服務效益。

聯絡單位:證券期貨局資訊室  
聯絡電話:2774-7163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
http://fscmail.fsc.gov.tw/FSC-SPS/SPSB/SPSB01002.aspx

  • 瀏覽人次: 4275
  • 更新日期: 2014-04-18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