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新聞稿

金管會舉辦第10屆臺北公司治理論壇

2014-11-20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金管會)今(20)日起一連二天假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召開「第十屆臺北公司治理論壇」。論壇首日由金管會曾銘宗主任委員開幕致詞,並邀請臺灣證券交易所(以下簡稱證交所)李述德董事長及亞洲公司治理協會(以下簡稱ACGA)秘書長Mr. Jamie Allen發表專題演講,然後進行兩場專題研討。
金管會表示,本屆論壇之國內出席學員包括上市、上櫃公司及金融業董事、監察人、總經理等業者代表,以及推動公司治理之相關政府單位官員、學術研究單位代表及媒體等總計約700餘人踴躍參與;國外學員則包含部分監管機構之代表、公司治理研究機構、上市公司以及亞洲鄰近各國交易所代表與會。
金管會曾銘宗主任委員在開幕致詞時表示,政府自1998年開始推動公司治理,並於2013年發布強化我國公司治理藍圖,規畫成立公司治理中心,作為意見彙集的平台,以形塑我國公司治理文化。面對國際經濟發展的趨勢從西方逐漸轉移到東方,亞洲經濟發展趨成熟,良好的公司治理是必要的。
證交所李述德董事長以「我國公司治理藍圖及未來展望」為題發表演說。李董事長表示,我國推動公司治理最遠可溯及至老祖宗所強調的「誠信經營、童叟無欺」,演變至今則是相關公司治理規範,如公司法、商業會計法、公司治理實務守則及企業社會責任實務守則等。去年底金管會更進一步發布「2013強化我國公司治理藍圖」,希望透過完備法治、企業自省及市場監督三者之共同力量,鼓勵企業及投資者積極參與公司治理,以創造「三贏:服務顧客、照顧員工、回饋股東」及「三好:經濟繁榮、社會公益、環保永續」的局面。
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秘書長Mr. Jamie Allen以「亞洲公司治理發展現況」為題發表演說。Mr. Allen表示,過去兩年臺灣政府積極作為,因此在CG watch 2014評分進步,值得肯定。過去十五年來,亞洲公司治理發展雖有許多改革措施,但仍有改善的空間。例如法規之制定,相較世界標準尚有成長的空間;另就中小企業而言,應鼓勵推動公司治理,以獲得股東的支持,營造更好的公平投資環境。
本次論壇並邀請金管會王儷玲副主任委員及ACGA秘書長Mr. Jamie Allen,分別就「非財務資訊揭露與全球責任投資之發展趨勢」及「以投資人角度談公司治理趨勢」為題主持兩場座談會。
在第一場「非財務資訊揭露與全球責任投資之發展趨勢」專題研討中,來自Hermes投資公司Dr. Hirt指出目前機構投資人重視環境、社會與治理(ESG)議題,因此鼓勵公司將投資人關注之重要ESG議題納入整合性報告。接著,日本三井住友集團秦喜秋資深顧問分享日本發展趨勢。秦顧問表示,2006年起日本證交所要求公司於CG報告中揭露企業社會責任活動等非財務資訊。自2011年以來,前500大企業出具整合性報告書之比例逐漸增加。臺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表示,編製永續報告為國際重要趨勢,主管機關亦要求特定產業之上市公司2015年起編製及發布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最後,臺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權所陳春山教授分享機構投資人的態度。陳教授提出一份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在2013年針對163個機構投資人的調查,調查顯示非財務資訊在機構投資人的投資決策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且ESG報告能夠降低投資風險。
第二場「以投資人角度談公司治理趨勢」專題研討中,國際公司治理網路代表Ms. Anne Molyneux 提到機構投資者普遍認為良好的公司治理可以促進公司業績成並強調經理人之責任,另建議企業需要與股東有更深層的對話,以利公司長期發展。Broadridge秘書長Mr.Bruce介紹全球代理投票(Proxy Voting )之發展,以及機構投資人行使股東權利之方式。他表示,完備的投票系統有助股東表達意見,促進參與公司治理。接著,集保結算所林修銘總經理介紹臺灣近年來電子投票之發展,從主管機關2012年強制採行電子投票政策以來,採行電子投票之公司逐年增加,經統計2014年共208家採行。最後,政治大學馮震宇教授認為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機制包括三要素:問責機制、資訊透明及股東參與,並提到電子投票已是各國普遍採行的模式,配合IT技術之進步,歐美國家更進一步將法規鬆綁,使發行公司得以朝虛擬股東會邁進。
明(21)日論壇將由櫃買中心吳壽山董事長主持圓桌會議,以「金融風暴後各國公司治理發展及執行成效」為題,就深入訪談APEC成員國之問卷資料進行意見交換與分享。此外,政治大學財務管理系湛可南教授將與學員們針對個別案例進行重要議題的討論。
金管會表示,相信參與之國內外學員經過兩天論壇的學習與討論分享,能夠對於近期公司治理之相關議題有更深入之瞭解,促進公司治理之發展。

聯絡單位:證券期貨局證券商管理組
聯絡電話:27747335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
http://fscmail.fsc.gov.tw/FSC-SPS/SPSB/SPSB01002.aspx

  • 瀏覽人次: 3698
  • 更新日期: 2014-11-21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