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新聞稿

信用合作社關懷社會,營造永續發展事業

2015-01-29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稱金管會)表示,信用合作社近年來積極提升經營績效及資產品質,截至103年底止,全體信用合作社的平均逾放比率為0.1%,備抵呆帳覆蓋率1,771.48%,資本適足率達12%以上;另在獲利能力方面,103年度稅前盈餘約計25億元,較102年度之22億元(已排除財產交易利益等因素)成長。整體而言,信用合作社的經營體質及獲利能力呈現穩健提升的趨勢。
信用合作社提供金融服務廣布於各鄉鎮縣市,並與社區緊密結合,具濃厚的地緣性及人緣性,並秉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及「永續發展」的經營理念,服務社區民眾並致力社會公益活動。信用合作社除了提供偏鄕地區基層金融服務外,並利用每年提撥的公益金,從事諸多公益活動及公共建設,如造橋鋪路、捐助慈善機構、提供學生獎助學金、捐贈消防車及救護車等,對基層地方的繁榮穩定持續作出貢獻。另金管會於103年度總共辦理472場次金融知識宣導活動,銀行及信用合作社皆積極參與,其中信用合作社響應了224場次,對於金融知識普及的奉獻亦有目共睹。
金管會表示,為提昇信用合作社市場競爭力及協助其擴展業務,已陸續鬆綁信用合作社部分法規限制,如放寬信用合作社對非社員交易限額標準、對同一人或同一關係人之授信限額標準及開放信用合作社得申請辦理特定金錢信託業務等。另為提升信用合作社財務報表之透明度及比較性,已協助其自104年導入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s)並據以編製財務報告。
未來金管會仍將於遵法及風險管理並重的監理原則下,秉持「雙翼監理原則」,一方面檢討法規、持續鬆綁與開放,朝自由化趨勢發展,另一方面強化業者守法守紀、重視風險管理之下,並考量信用合作社的經營特性,持續協助信用合作社永續穩健經營。


聯絡單位:銀行局信用合作社組
聯絡電話:8968-9732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
http://fscmail.fsc.gov.tw/FSC-SPS/SPSB/SPSB01002.aspx
 

  • 瀏覽人次: 2384
  • 更新日期: 2015-01-29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