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新聞稿

金管會持續推動我國金融機構布局亞洲

2015-07-30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於本(30)日邀集臺灣金融控股公司、兆豐金融控股公司、第一金融控股公司、元大金融控股公司、國泰金融控股公司、中國信託金融控股公司、富邦金融控股公司及中華開發金融控股公司等8家金控公司負責人(詳名單)參加聯繫會議。本次聯繫會議主要就金控集團未來亞洲市場布局重點廣泛交換意見。
為掌握亞洲經濟發展的契機,金管會積極鼓勵金融業者於深耕臺灣的同時,進一步布局亞洲,去年8月20日亦邀集該等8家金控公司負責人共同召開布局亞洲市場座談會。在政策執行上,透過鬆綁法規(如附件)、強化與亞洲監理機關合作、加強培訓國際人才及持續擴充海外布局資料庫等相關措施,打造我國金融業拓展海外市場的有利環境。有關執行成果如下:
一、銀行業海外據點截至104年第2季,已達375處,較102年底的293處成長28%;其中亞洲據點達282處,較102年底的202處成長40%。
二、證券業海外據點截至104年第2季,已達129處,較102年底的115處成長12%;其中亞洲據點達85處,較102年底的73處成長16%。
三、保險業海外據點截至104年第2季,已達40處,較102年底的38處成長5.3%;其中亞洲據點達38處,較102年底的36處成長5.6%。
四、自102年5月迄今,已有18件國外併購案,包括銀行業4件,證券業4件及保險業10件。
本次會議中,與會業者關切事項,金管會均給予正面回應,並持續鼓勵業者積極充實資本,併購海外優質金融機構,以促成本國金融機構成為亞洲具指標性的區域性金融機構。
金管會為因應金融業者的建議事項,將在落實風險控管的前提下,持續推動法令鬆綁,協助業者布局海外:
一、 研議銀行負責人得兼任金控公司及旗下其他子公司境外轉投資公司的負責人,同時增列金控公司負責人得兼任境外轉投資事業的負責人。
二、研議放寬證券商負責人因特殊需要經金管會核准得兼任轉投資事業董事長、法令遵循人員得兼任國外證券關係企業相同性質職務、放寬得資金貸與及背書保證的投資對象、簡化轉投資事業新增業務或再轉投資相關作業等。
鑑於以往金融業者反映進行海外投資時,遇有法規障礙或須協調其他部會等程序問題,致匯出款項有所延宕,例如:進用派遣人員投保勞保或提撥勞退基金等資料要求補件,因此,金管會將規劃於各業務局成立單一窗口,以協助業者解決相關問題。
本日與會業者也反映主管機關應多與海外監理機關建立關係,因此,金管會將於今(104)年底前派員赴東南亞國家拜會當地金融主管機關,並請銀行公會及金融研訓院規劃邀請亞洲監理機關來臺參訪或參與研討活動,以強化與監理機關間的合作交流,為我國金融業爭取進入當地市場之契機。

聯絡單位:銀行局金融控股公司組
聯絡電話:8968-9850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
http://fscmail.fsc.gov.tw/FSC-SPS/SPSB/SPSB01002.aspx
 

相關附件
  • 瀏覽人次: 3565
  • 更新日期: 2015-07-31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