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新聞稿

天使基金協助創新創業

2016-06-05
    有關媒體對金管會推動成立「天使基金」之相關評論報導,金管會提出說明如下:
一、我國經濟發展亟待突破,創意創新更是攸關經濟轉型之核心,國內年輕人有諸多創意,104年我國學生在國際性設計及發明類競賽中共獲得213項獎項,成績相當優異,金管會因此提出成立天使基金之構想,希望金融機構在提供籌資、融資服務之外,也可以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出發點,共同為協助國內年輕人創新創業發展盡一份心力。
二、金管會表示,「天使基金」係投入新創及微型企業種子期及初創期的投資資金,較創投事業或金融業依現行法規直接投資企業之不同,在於「天使基金」是更早期之資金奧援,有助於扶植國內創新創意產業之發展。
三、有關「天使基金」之資金來源,可為極小比率之稅後盈餘、捐贈或其他可能形式,不會來自存款、保費、政府預算或盈餘為負之業者,亦不會採強制方式要求提撥,將透過溝通方式由資金提供者依本身意願提撥,盼能由此展現資金提供者之企業價值從「股東最大利益」提升至「企業社會責任」,因此,對於資金提供者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應予鼓勵。
四、金管會對於近日各界關於此議題之指教,敬表感謝;就「天使基金」之管理及運用,將基於以上原則持續聽取各界意見並持續進行溝通,俾使「天使基金」發揮其真正目的。
五、金管會並重申,金管會職掌係執行金融監理及市場發展任務,興利與管理皆予重視,不會輕忽金融監理之主要職掌,將秉持金融監理責任,同時促進金融市場健全發展,並協助實體經濟發展,創造金融與產業雙贏,更希望能協助年輕人就業,翻轉人生。
單位:銀行局法規制度組
聯絡電話:8968-9625
聯絡電話:8968-9630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
http://fscmail.fsc.gov.tw/FSC-SPS/SPSB/SPSB01002.aspx
  • 瀏覽人次: 5017
  • 更新日期: 2016-06-05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