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新聞稿

推動三力四挺政策,金融與產業共創多贏

2016-09-01

金管會於今(1)日行政院院會中,就「金融挺實體經濟-三力四挺政策專案」提出報告,希望透過金融業多元資金供應、財務調研協助與軟硬設施支援等面向措施,達到促進產業發展、協助青年創業、支持創新事業及創造就業機會的目標。院長聽取報告後表示,有效引導資金進入實質生產活動,擴大國內投資,係政府非常重要的工作。金管會能主動提出金融挺實體經濟的構想,規劃推動相關措施,建構有利於產業、創新及就業的環境,帶動金融與實體經濟的繁榮,值得肯定。
金管會表示, 維持金融穩定為金管會首要任務,考量實體經濟發展是金融需求的來源,產業興盛,金融業將更加繁榮發展,因此金管會提出三力四挺政策,推動金融產業發展,同時協助實體產業發展,期望透過金融業的專業與資源,提供符合需求的金融協助,對產業創新轉型及增加在地就業等發揮更多功能,進而帶動金融業務成長,形成正面的良性循環。
所謂三力係透過資金、智囊、場域三個方面提供動力;四挺則是促進產業發展、協助青年創業、支持創新事業、創造就業機會,最終政策目的仍是挺金融。三力涵蓋7個面向,資金方面將透過促進投資、提供融資及數位金融商業模式3個面向推動。在促進投資面向,將鼓勵銀行、保險、證券周邊單位等以捐助方式,成立金融天使基金及創新創業基金,以投資方式對新創事業提供資金,並由執行單位訂定適當資金運用控管機制,協助年輕人將創意變為創業。為鼓勵及加速引導資金投入公共建設及相關產業,將放寬私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投資開發型不動產上限,及放寬符合促參案件之公共建設,辦理金融資產證券化之條件;同時新增保險業投資對象包括依有限合夥法設立的創投、文創產業,並提高保險業可直接投資單一創投事業之金額為2億元,毋須事先申請。
在提供融資面向,為鼓勵銀行對新創重點產業放款,已洽請經濟部協調中小企業信保基金將保證成數由8成提高至9成。此外,傳統上銀行放款只能收取利息,新創事業及中小企業或因新創階段或因規模小,風險相對較高,銀行得以附帶收益條款,分享未來營運成果之方式辦理融資(不涉及認股權),以提高銀行放款之誘因。
在數位化金融商業模式面向,金管會已擬訂金融科技發展推動計畫,包括擴大行動支付之運用與創新,將採滾動式檢討,並提高國內商家行動支付端末設備之普及率,推動便捷行動支付服務通路;促進群眾募資平台健全發展,鼓勵創新並提供微型企業募資管道;鼓勵保險業者開發FinTech大數據應用之創新商品,如開發設計具外溢效果之健康管理保險商品;打造身分識別服務中心,便利各項金融交易之進行。
在智囊方面,財務諮詢面向將由金融研訓院結合金融業資深人才成立創業財務輔導平台,提供各新創事業創業初期之基本財務諮詢,提升其成功創業之機會,同時,鼓勵銀行設置相關產業融資諮詢窗口。在運用大數據資料面向,協助企業及創業者掌握產業動態、市場趨勢、行銷運用及風險管理。
在場域的軟體支援面向,將善用人力建立金融業師平台;並與教育部合作,規劃產學合作,鼓勵上市(櫃)公司(含金融業)提供大專院校學生於企業內部實習及畢業延攬就業之機會,已於8月26日舉辦「夢想實習企業同行-產學合作實習計劃」啟動典禮。在硬體支援面向,將運用金融總會金融科技發展基金,擴大金融科技創新基地,積極與現有創業園區、創新育成中心及金融機構等合作,提供創業者交流。
至外界關切之金融租稅議題,就公司債、金融債券之證交稅續予停徵10年,以及建議上市(櫃)債券ETF證交稅停徵10年等二項議題,金管會與財政部已初步達成共識。在開放大陸地區投資人及在臺陸資投資事業在臺投資基金及外幣債券一節,因外幣債券不得轉換為股權性質之有價證券,基金之操作與持股表決權之行使係由我國投信/期信事業決定,爰在有效控管風險、我國產業股權無遭陸資控制及對國安無疑慮之前提下,有限度的開放財務性投資,以符合政府對於兩岸經貿往來須重視風險管理,循序漸進推動之立場。
金管會將依院長指示積極推動本方案,滾動檢討,並感謝相關部會提供的協助,未來仍將持續積極研議各項革新措施,力挺金融產業,協助國內經濟轉型。


聯絡單位:綜合規劃處
聯絡電話:8968-0030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
http://fscmail.fsc.gov.tw/FSC-SPS/SPSB/SPSB01002.aspx
 

相關附件
  • 瀏覽人次: 5199
  • 更新日期: 2016-09-01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