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新聞稿

金融與科技攜手,Fintech升級

2016-09-09

金管會於今日舉辦「金融科技發展諮詢座談會」,邀請立法委員、科技業、金融業、學者專家及政府機關代表共計30人(如附件1)就金融科技發展之相關議題進行意見交流,金管會於會中說明將推動「金融科技發展推動計畫」,丁克華主任委員並於座談會總結時,提出金融科技創新發展要有負責任創新(Responsible innovation)觀念,在兼顧效率、安全、公平與消費者保護下,金管會對於金融創新一向採取積極鼓勵的立場,並提出將研議推展Fintech之「領航計畫(pilot program)」,以符合金融科技發展需要,同時將持續促進金融業與科技業建立對話平台,以及請各金融業別公會及周邊機構協助建立各金融機構可適用的基礎系統或規範。
金融科技(Fintech)的發展與應用成為金融業未來的重要趨勢,不論是由金融業增加科技的應用以擴大服務範圍,或是由科技業跨足金融服務範疇,金融業和科技業必須要相互學習與交流。有鑒於此,各金融業相關公會、金融周邊機構於今年8月間陸續辦理多場座談會邀請金融業、科技業及相關專家學者進行溝通交流。金管會亦於今日舉辦「金融科技發展諮詢座談會」,由丁主任委員親自主持,與金融業、科技業、學者專家及政府部門代表,並請立法委員列席指導,就金融科技的發展方向、資訊安全、金融消費者保護及人才培育等議題,進行廣泛討論與溝通,希望能讓社會各界瞭解金融業積極投入金融科技之進展,同時蒐集及徵詢各界建議與意見。
會議中,金管會首先就「推動金融科技發展」進行簡報(如附件2),說明「金融科技發展推動計畫」10項措施,金管會強調,該計畫並不侷限於目前所提出之內容,未來會隨金融科技發展趨勢及各界建議滾動式檢討。10項措施包括:(如附件3) 
一、 擴大行動支付(Mobile Payment)之運用及創新
二、  鼓勵銀行與P2P網路借貸平臺合作 
三、 促進群眾募資平台健全發展 
四、 鼓勵保險業者開發FinTech大數據應用之創新商品
五、  建置基金網路銷售平台發展智能理財服務 
六、 推動金融業積極培育金融科技人才 
七、 打造數位化帳簿劃撥作業環境 
八、 分散式帳冊(Distributed Ledger)技術之應用研發、 
九、 建立金融資安資訊分享與分析中心(Financial -Information Sharing and Analysis Center, F-ISAC)
十、  打造身分識別服務中心(Authentic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Service Center)
本次座談會與會學者、業者、政府機關及立法委員就金融科技發展的各面向提出許多寶貴意見,包括:建立資安資訊分享中心、發展分散式帳冊技術、產學合作培育金融與科技跨領域人才、獎勵金融業者研發創新等。丁主委表示,考量金融科技創新發展是不斷進步的過程,必須兼顧效率、安全、公平與消費者保護,與涉及人才及誘因機制等配套,金管會將採取4項措施:
第一、對於各界關切的金融科技議題,包括:監理沙盒、分散式帳冊、資訊安全、人才培育及消費者保護等,本會將密切瞭解國外發展情形,並視國內的金融需求,適時推動相關機制,促使金融科技再進化。
第二、研議推展Fintech之「領航計畫(pilot program)」:為鼓勵銀行運用金融科技提供創新金融服務,金管會已實施「領航計畫」,此計畫相當於監理沙盒之實質意涵。目前銀行已得自行開辦各項低風險交易之電子銀行業務,亦得申請辦理創新金融服務,由本會視個案給予試辦期間,如:100年9月試辦行動X卡、102年5月試辦OTA手機信用卡、104年7月試辦ATM指靜脈提款等。未來將掌握國際趨勢,參考各國對監理沙盒制度之政策與試行的經驗,並兼顧安全、風險管理、消費者權益保護的原則下,檢討調整具體化「領航計畫」之作法,以推動金融科技發展的需要。
第三、將持續促進金融業與科技業建立對話平台,拉近二產業在科技之供給面與需求面的距離,後續研討會議亦將邀請新創業者參加討論,相關議題包括:消費者權益、市場公平競爭及資訊安全等。
第四、我國金融市場規模較小,為降低重複投資成本,集中研發資源,各業別公會及周邊機構可考慮協助建立各機構可適用的基礎系統或規範,以收資源共享之效率。
金管會表示,金融產業關係國家經濟體系之穩定,亦關係國際間重視的洗錢與資恐防制議題,金融服務之提供者必須先要重視風險管理,並在符合國際通用的金融監理規範下,推動金融科技的發展;金管會也期待金融業與科技業能持續互動與交流,透過雙方的互信合作,帶動相關產業蓬勃發展,並培育我國專業人才,共同創造臺灣金融與經濟發展的新動能。

附件1:出席名單
附件2:「推動金融科技發展」簡報
附件3:「金融科技發展推動計畫」

聯絡單位:綜合規劃處
聯絡電話:8968-0086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
http://fscmail.fsc.gov.tw/FSC-SPS/SPSB/SPSB01002.aspx
 

  • 瀏覽人次: 12544
  • 更新日期: 2016-09-09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