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新聞稿

金管會提出「金融科技發展推動計畫」

2016-09-20

金融科技發展推動十大計畫已列入金管會三力四挺政策專案,金管會希望以金融專業及資金支持整體產業發展,使金融科技成為經濟發展新動能之一。
金融科技發展的原則為負責任的創新,亦即金融業者應在兼顧公平、安全及風險管理之基礎上,達到保護消費者權益,提升消費者的便利性。爰金管會已擬訂「金融科技發展推動計畫」10項措施,包括擴大行動支付的運用與創新、促進群眾募資平台健全發展、鼓勵保險業者開發大數據應用的創新商品、打造身分識別服務中心等,促進產業創新。
金管會強調,金融科技發展推動計畫並不侷限於目前所提出之內容,未來會隨環境趨勢滾動式檢討更新,各界如有其他建議亦可檢討納入。
十大計畫重點內容包括:
一、擴大行動支付(Mobile Payment)之運用及創新:鼓勵金融機構推展行動支付業務,金管會將滾動式檢討相關法規,營造友善發展環境,歡迎各種行動支付技術,由國人決定市場主流。並提高國內商家行動支付端末設備之普及率,推動便捷行動支付服務通路。
二、鼓勵銀行與P2P網路借貸平臺合作,共創雙贏:鼓勵平臺業者與銀行共同合作,強化平臺之內部控管機制,適度降低風險,並兼顧國內網路借貸業務之成長及金融科技發展。合作方式包括銀行得以股權投資方式參股合作,或採取策略聯盟方式與業者合作。
三、促進群眾募資平台健全發展:群眾募資是以網路力量協助新創事業取得資金的重要方法之一。櫃買中心持續聯合群募業者舉辦創櫃板及群募平台宣導會。截至105年8月底止,已協助92家微型創意企業公司籌資12.62億元、3家創櫃板公司辦理公開發行,其中2家公司登錄興櫃、1家上櫃。
四、鼓勵保險業者開發FinTech大數據應用之創新商品:結合駕駛人數據資料分析及創新運用,已開發多元車聯網UBI保險商品。也鼓勵保險業開發具外溢效果之健康管理保險商品,讓保險不僅有事後給付理賠,也可導引國人注重事前預防,如:健康管理及健康檢查等,亦能增進民眾身體健康。
五、建置基金網路銷售平台,發展智能理財服務:建立產品完整、交易便利之基金網路商城,未來規劃透過行動、雲端及大數據分析,推出機器人理財顧問服務,提升基金網路平台之智慧功能,提供各樣理財商品。
六、推動金融業積極培育金融科技人才,以因應金融科技發展:協助員工適應未來發展趨勢或轉型,研提員工金融科技能力培育計畫,開設金融科技相關課程,積極培育數位金融專業人才。
七、打造數位化帳簿劃撥作業環境:讓投資人上網路不用跑馬路,無需臨櫃查詢,即可透過網路或手機瞭解投資之有價證券。將積極規劃手機證券存摺,建構網路化、行動化服務介面及直通式(straight through processing)作業平台,打造資訊不落地自動化作業環境。
八、分散式帳冊(Distributed Ledger)技術之應用研發:運用此技術目的係增加交易效率,降低集中式總帳的成本,目前已有多家金融機構研發在金融方面的應用。鼓勵研發的方式包括透過各周邊單位與相關金融智庫,推廣分散式帳冊技術,培育具潛力技術人才,鼓勵金融業者投入分散式帳冊技術研發,鼓勵金融業者尋求主動參與國際大型研究計畫或應用聯盟。
九、建立金融資安資訊分享與分析中心(Financial -Information Sharing and Analysis Center, F-ISAC):資訊安全是金融科技發展的基本條件。預計於106年起建置「金融資安資訊分享與分析中心(F-ISAC)」,藉由資安威脅事件之處理經驗分享,提升金融機構及早因應及危機應變之能力。該中心將銀行、證券期貨及保險業納入資安聯防體系,建立跨部會資安資訊分享機制,規劃於機制完備後移轉由中立之公司繼續維運。
十、打造身分識別服務中心(Authentic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Service Center):電子交易無法面對面確認身分,所以如何確認當事人之身分是金融科技發展重要課題之一。為打造身分識別服務中心,短期請銀行、證券期貨及保險相關公會組成推動小組,規劃由專業之第三方機構建立身分識別服務中心;中期建立符合國際身分識別標準,訂定各類信物信賴等級之作業規範;長期拓展信物驗證類別,發展新興驗證機制。
金管會強調,未來在推動金融科技相關計畫時,將會與政府各部門、金融機構及相關周邊單位密切合作,因應金融科技最新發展趨勢,滾動修正檢討實施成效,納入相關的推動措施。並適時調整監理措施,關注風險管理與消費者保護,引導業者建立負責任的創新之典範。共同提升臺灣金融科技的發展,提供民眾安全便捷的金融創新服務。

聯絡單位:綜合規劃處
聯絡電話:8968-0086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http://fscmail.fsc.gov.tw/FSC-SPS/SPSB/SPSB01002.aspx
 

  • 瀏覽人次: 10233
  • 更新日期: 2016-09-20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