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新聞稿

2016 年亞洲公司治理報告(CG Watch 2016)我國排名由第6名進步至第4名

2016-09-29

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及中信里昂證券公司(CLSA)於2016年9月29日發布2016年亞洲公司治理報告(CG Watch 2016),依該報告,在亞洲11個受評國家中我國排名第4名(次於新加坡、香港及日本),與前次(2014年)排名第6名相較進步2名,總分由56分提高至60分(進步4分),為11個受評國家中進步分數最多者。
亞洲公司治理報告係每二年公布各國公司治理排名情形,評分類別包括「法規規範」、「有效執法」、「政治及法制環境」、「採用國際會計準則」及「公司治理文化」五大類。本次我國各類得分變動情形如下:
一、 法規規範(54分,較上屆進步6分):
主要係推動「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並成功獲得機構投資人簽署。另分階段強制要求上市(櫃)公司編製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採行GRI G4架構及過半數報告書經過第三方確信與成立專案小組改善報告書之揭露品質等。此外,採電子投票之上市(櫃)公司自208家(2014年)增至605家(2016年)、上市公司已有614家採行逐案票決。在擴大設置獨立董事、審計委員會上亦如期推動,上市公司已有87%設置獨立董事及35%設置審計委員會。
二、 有效執法(54分,較上屆進步7分):
主要係機構投資人更積極參與股東會、行使投票權及與公司溝通,尤其是勞動基金、中華郵政等機構投資人對於公司治理議題非常關注。另對於資本市場違法案件已有執法成果。
三、 政治及法制環境(64分,較上屆進步1分):
我國2013年發布的5年公司治理藍圖提供明確之政策規劃指引及目標。此外,公司治理中心之設置,整合了相關資訊,尤其使法規及執法相關資料更容易取得,媒體報導之自由及專業亦提升中,惟英文資訊揭露(如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及財務報告)相較區域內最佳的資訊揭露國家仍有努力空間。
四、 採用國際會計準則(50分,較上屆進步2分):
亞洲公司治理協會上屆誤以為我國會計審計主管機關未對會計師事務所進行查核,本屆經查皆已揭露會計師事務所查核報告,爰本屆就上屆評分錯誤之部分調整。整體而言,今年在會計審計方面表現為亞洲國家的第三名次。
五、 公司治理文化 (60分,較上屆進步3分) :
上市(櫃)公司之公司治理文化在各方面已有大幅進步,如採行獨立董事、審計委員會家數提高;採行電子投票、逐案票決家數增加;提供更多英文資訊揭露等。另臺灣證券交易所執行公司治理評鑑及舉辦相關公司治理宣導、座談會及教育訓練等,有助於完備公司治理資料及提升公司治理文化,期待未來在投資人(尤其是機構投資人)積極參與下,企業能自發性重視及提升公司治理。
本次我國公司治理排名提升,顯見自本會發布2013年我國公司治理藍圖以來,透過完備法制、企業自律及市場監督三管齊下,有效促進企業及投資人重視公司治理,已獲得國際專業公司治理機構的肯定。未來本會將持續推動公司治理,期能繼續強化國內整體資本市場的治理水平,增加對投資人之保障,提升我國之國際形象與營造良好投資環境。

聯絡單位:證券期貨局證券發行組 
聯絡電話:2774-7311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
http://fscmail.fsc.gov.tw/FSC-SPS/SPSB/SPSB01002.aspx

  • 瀏覽人次: 4900
  • 更新日期: 2016-09-30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