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新聞稿

金管會重申強化防制洗錢的決心

2016-10-25

金管會表示,為保護合法合理的商業活動,維持我國金融體系的可信賴度,確保我國金融市場的安全及秩序,金融機構須執行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措施,避免其被利用成為非法犯罪之工具。因此金管會近年來已將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列為金融監理重點,並重申未來將持續強化相關機制之決心。
金管會近年來陸續推動相關措施,已從健全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法制、督導金融機構落實執行、提升金融機構相關能力及加強訓練與宣導等面向著手。
一、 在健全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法制部分,金管會除已參考最新國際標準,在102年底及103年初針對確認客戶身分、紀錄保存及採行風險基礎方法等事項,發布銀行業、證券期貨業及保險業之「防制洗錢及打擊資助恐怖主義注意事項」,使國內法規與國際接軌。近期已再重新檢視現有規定,整合相關規範,並納入最新國際立法例,完備相關法制,以利金融機構遵循。
二、 在督導金融機構落實執行方面,金管會近年來已將金融機構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之執行情形列為重點檢查項目,並辦理相關專案檢查,確保金融機構遵循相關規定。目前也參考國外主管機關的作法,藉由請銀行填寫問卷之方式,調查瞭解各銀行執行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之情形,就其他類型金融機構,後續亦會陸續參照辦理。
三、 在提升金融機構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能力方面,金管會已督導銀行公會等金融同業公會研提各業別之高洗錢風險業務及商品,以及利用資訊系統篩選疑似洗錢交易之例釋等文件,提供會員機構參考。近期又分別請各金融同業公會檢討疑似洗錢交易態樣,並請銀行公會參考美國規定強化防制洗錢交易監控等規範,協助金融機構建構相關能力。
四、 在加強訓練與宣導部分,金管會前已要求各金融機構應對新進人員安排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訓練課程,並對員工持續舉辦相關之在職訓練。近來並進一步責成台灣金融研訓院、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及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等周邊單位舉辦防制洗錢研討會,請金融機構董監事及高階管理人員積極參與,重塑以防制金融犯罪為導向的企業文化,並自9月份起舉辦一系列訓練課程及相關證照規劃,以提升金融從業人員之風險意識及執行效能。
我國為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之創始會員,身為國際社會之一員,對於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有責無旁貸之義務。在整個洗錢或資恐活動的過程中,金融機構因提供各種便利的金融服務,最常成為被不法分子利用的管道,因此各國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執行成效的好壞,亦繫諸金融機構各項防制性措施之落實情形。金管會在此重申,會將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持續列為監理重點,對於未遵循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規定的金融機構,不會寬貸。另外金管會亦會持續透過加強與公私部門間之合作,及積極參與相關國際組織活動,提升我國在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的整體效能,維護各界對我國金融體系之信賴。
聯絡單位:銀行局法規制度組
聯絡電話:(02)8968-9625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
http://fscmail.fsc.gov.tw/FSC-SPS/SPSB/SPSB01002.aspx
 

  • 瀏覽人次: 9706
  • 更新日期: 2016-10-25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