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新聞稿

響應政府推動普惠金融政策20家信用合作社集體加入中小企業信用保證機制

2017-04-20
在金管會與經濟部的積極協助下,促成20家信用合作社今(20)日集體加入中小企業信用保證機制的盛事。聯合簽約儀式是由中華民國信用合作社聯合社(簡稱信聯社)麥勝剛理事主席代表,與財團法人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簡稱信保基金)蔡憲浩董事長共同簽署,從此,全體信用合作社都成為信保基金的簽約金融機構。將可更加落實政府普惠金融政策,滿足更多偏遠地區中小企業及微型企業的金融需求。
過去這20家信用合作社雖然爭取加入信保機制,不過由於規模小,獲利有限,受限於簽約捐助款之負擔,致一直未能實現。為了協助信用合作社的業務發展,金管會在信聯社今(106)年初提出協助之建議後,認為如果能促成信用合作社踴躍加入信保基金,將有利於拓展基層地方上的微型企業及中小型企業取得所需資金,繁榮地方經濟。經考量信用合作社規模小,負擔能力有限,因此金管會乃商請經濟部協助,獲得經濟部李部長及信保基金蔡董事長的大力支持,才有今日的簽約儀式。本次20家信用合作社的踴躍加入,彰顯信用合作社一貫互助、合作精神的發揮,所創下的空前盛況。由於信用合作社員工尚不熟悉相關授信作業,初期保守估計20家信用合作社加入信保機制後,第一年移送信保案件大約有200件,金額為新臺幣約4億元。
近來金管會為積極協助信用合作社的業務推展,先是研議修正「信用合作社法」,讓信用合作社得適用「中小企業發展條例」及「產業創新條例」相關租稅優惠,以協助信用合作社研發創新及吸引人才,並鼓勵信用合作社配合政府提升國內就業率與提高薪資水準的政策。之後,再接續研議修正「信用合作社投資有價證券辦法」,開放信用合作社得投資上櫃股票,以及放寬投資國內上市上櫃公司股票的投資限額,預計發布施行後,將可提高信用合作社餘裕資金的運用效率。
金管會除了以上措施之外,未來還要再深入研議各種有利於信用合作社發展的政策與法規環境,持續開放業務並健全其經營,讓信用合作社在當前金融科技快速發展的衝擊下,仍然能繼續協助經濟發展並繁榮地方經濟,落實普惠金融。也達成取之於社員,用之於社員,造福社會之設立宗旨。
聯絡單位:銀行局信用合作社組 聯絡電話:8968-9732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
本會民意電子信箱
 
  • 瀏覽人次: 5076
  • 更新日期: 2017-04-20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