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新聞稿

開放證券投資顧問事業從事自動化投資顧問服務(Robo-Advisor),在一定條件下可由電腦系統自動為客戶執行再平衡交易

2017-08-10

鑒於目前國內已有證券投資顧問事業陸續發展自動化投資顧問服務,為保障投資人權益,金管會前於106年6月26日同意投信投顧公會所報「證券投資顧問事業以自動化工具提供證券投資顧問服務(Robo-Advisor)作業要點」,該作業要點就自動化投資顧問之定義、瞭解客戶作業、投資組合再平衡、監督措施及告知客戶使用該服務前之注意事項等訂定相關原則,俾利業者遵循。
另為利證券投資顧問事業發展「資產管理型」自動化投資顧問服務(即自動為客戶執行再平衡交易),俾與國際接軌,金管會於近日放寬證券投資顧問事業透過演算法(Algorithm)以自動化工具提供投資顧問服務(Robo-Advisor)者,在維持與客戶原約定之投資標的及投資比例前提下,事先與客戶於契約中約定於個別投資標的或整體投資組合之損益達預設標準,或偏離原約定之投資比例達預設標準時,由電腦系統自動為客戶執行再平衡交易,得不受證券投資顧問事業管理規則第13條第2項第2款及證券投資顧問事業負責人與業務人員管理規則第15條第2項第2款有關投顧事業及其人員不得有代理他人從事有價證券投資行為規定之限制。證券投資顧問事業於電腦系統自動為客戶執行再平衡交易後,應即時將交易執行結果通知客戶。

聯絡單位:證券期貨局投信投顧組
聯絡電話:2774-7226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
本會民意電子信箱
 

  • 瀏覽人次: 9760
  • 更新日期: 2017-08-10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