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新聞稿

金管會推動信用卡大數據應用分析成果之說明

2018-05-24
為積極推動大數據應用,運用政府開放資料配合民間創意整合運用,以提升政府施政效能,金管會自104年起與周邊金融機構共同研議及推動大數據資料開放及運用計畫。其中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簡稱聯卡中心)自105年10月起建構「信用卡交易統計及分析資料」平臺,除持續公開我國信用卡市場自103年起之信用卡交易及詐欺交易型態等資料外,並增加經去識別化後之持卡人特徵資料(如性別、年齡層、年收入族群、職業類別、教育程度等),提供使用者以更多維度進行我國信用卡持卡人之消費樣態交叉分析。聯卡中心已於106年度於該中心官網發布5篇研析成果,以不同角度分析國人持卡之消費樣態:
一、「刷卡哲學 老中青大不同」:以不同年齡層持卡人之消費樣態進行分析,發現30-50歲之持卡人為主要消費族群,並以食品餐飲、交通及文教康樂類支出為主。
二、「讀萬卷書,刷萬種卡,學歷不同,刷卡樣態也不同」:以不同教育程度持卡人之消費樣態進行分析,由於大學學歷者在人口結構上占較大多數,所以大學學歷持卡人之總簽帳金額與總簽帳筆數最高;擁有博士學歷之持卡人,平均每筆簽帳金額達新臺幣(以下同)3,000元以上,具有較高的消費實力。
三、「職業無分高低,消費樣態卻有不同」:以各職業持卡人之消費樣態進行分析,人數最多的工商及服務業擁有最高的總簽帳金額及總簽帳筆數,為信用卡消費主力。
四、「小資族VS.大富翁,誰是臺灣信用卡消費主力」:以各收入族群持卡人之消費樣態進行分析,年收入在75萬元以下之持卡人用卡次數(頻率)及總簽帳金額最高,為信用卡消費主力。
五、「才子佳人,星移斗轉,性別與年齡消費變化」:結合兩性與年齡消費樣態進行交叉分析,女性持卡人平均每筆簽帳金額及總簽帳筆數均高於男性持卡人。
上開研究成果可至聯卡中心官網查閱。另為增加聯卡中心信用卡大數據資料之價值,該中心將106年間公開之資料集及案例研析集結成冊為「信用卡大數據平臺-案例分享與統計輯要」,並分送各政府機關、金融機構及全臺各大圖書館等,期能共享資料開放成果;未來聯卡中心亦將持續更新不同類型的研究,提供各界應用與整合,創造信用卡資料附加價值。
聯絡單位:銀行局信託票券組
聯絡電話:8968-9773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 瀏覽人次: 9217
  • 更新日期: 2018-06-29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