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新聞稿

第12屆臺北公司治理論壇圓滿落幕

2018-10-15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金管會)今(15)日假中油大樓國光會議廳舉辦「第12屆臺北公司治理論壇」。由金管會顧立雄主任委員及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代表Mr. Paul G. Levenson開幕致詞,並邀請行政院施副院長俊吉與S&P Global Ratings公司董事總經理Mr.Anthony Flintoff發表專題演講。
金管會表示,本屆論壇之國內出席學員包括上市、上櫃公司及證券金融事業董事、監察人、總經理等業者代表,以及推動公司治理之相關政府單位官員、學術研究單位代表及媒體等總計約600餘人踴躍參與;國外學員則包含監管機構之代表、公司治理研究機構以及亞洲鄰近各國交易所與相關機構代表(包括香港、印度、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及越南等國機構代表)與會。
行政院施副院長俊吉針對「公司治理更寬廣的道路」為題發表演說。施副院長表示,因應此一國際趨勢,行政院早於2003年1月7日成立「改革公司治理專案小組」,就公司治理之各項議題進行研討,並於同年11月提出「強化公司治理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作為推動公司治理之依據,陸續推動與執行各項政策,及訂定相關規範,為我國發展公司治理制度奠定穩固碁石。為加快改革腳步,除建立更具體明確之法規架構、增訂「上市上櫃公司治理實務守則」建議措施外,並成立證交所公司治理中心,與上市 ( 櫃 ) 公司、積極對話,強化本國公司治理成效。
S&P Global Ratings公司董事總經理Mr. Anthony Flintoff就「亞洲公司治理新方向」進行專題演講。Mr. Anthony Flintoff表示,整體公司治理的優劣,除了法令規範及執法效率外,公司內部制度亦為重要,包含策略完整性、營運效率、對市場變化之反映、風險管理制度等皆為重要因素,並以實例舉出衡量標準,探討如何加強公司治理並提升企業競爭力。
本次論壇並邀請Ms. Kerrie Waring (International Corporate Governance Network; ICGN)及Mr. Jeffrey R. Williams (ACGA Council Member) 分別就「健全公司治理生態體系」以及「董事職能提升及權責合理化」為題主持兩場座談會。在第一場「健全公司治理生態體系」的專題研討中,與談人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劉文正、Waratchya Srimachand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Thailand) 、Leo Seewald(BlackRock Investment Management) 、浦偉光 (Stephen Po,香港保監會執行董事)分別就如何藉由建構完整公司治理生態體系改善亞洲公司治理模式、NGO在推動公司治理扮演之角色及如何引進公司治理人員協助董事會行使職務等方向進行分享。另就機構投資人在盡責管理方面,以業界實務經驗,分析如何透過雙向合作,保護和提升客戶資產的價值。
第二場「董事職能提升及權責合理化」的專題研討中,與談人財團法人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陳清祥、Paul G. Levenson (美國SEC)、John Lim Kok Min (Singapore Institute of Directors) 、Gillian Wilmot(Board Mentoring)就企業如何提供資源協助董事會職能適當發揮進行座談。提及公司經營之決策者及監督者在追求公司利益的同時亦重視公司治理,是當前全球趨勢,企業也必須以此為目標,對董監事提供支援。
本屆臺北公司治理論壇結束後,將自10月16日起接續進行為期4天之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訓練課程,就洗錢防制、內線交易及監管趨勢等主題進行授課,另以國際金融市場監理案例與學員一同進行研討,以期透過此方式,將全球資本市場監理實務與各相關機構之代表分享並促進交流。
 
聯絡單位:證券期貨局證券發行組
聯絡電話:2774-7311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 瀏覽人次: 12527
  • 更新日期: 2018-11-27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