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新聞稿

修正放寬「鼓勵投信躍進計畫」,提高投信事業參與意願

2019-02-26
為鼓勵投信事業提升資產管理人才與技術,擴大資產管理規模並朝向國際化發展,金管會經參酌投信投顧公會及業者意見,將於近期修正「鼓勵投信躍進計畫」(下稱躍進計畫),除原有優惠措施外,增訂2項符合條件即得適用之基本優惠措施,並放寬多項評估指標認可標準,以提高投信事業參與意願,並利中小型投信業者亦有機會參與躍進計畫。本次修正重點如下:
一、 增訂符合躍進計畫條件之投信公司即可取得2項基本優惠措施,以提高投信事業參與意願:
(一) 得申請募集不受現行相關投資有價證券之種類、範圍及比率規定限制之投信基金。
(二) 得申請募集ETF連結基金,所投資投信事業已經理之ETF,不以國內成分證券ETF為限。
二、 修正投研能力評估指標,以利中小型投信業者選擇適用:
(一) 在投研團隊人數評估指標,增訂投研團隊人數占公司總員工人數之比率達20%之指標條件,以利中小型投信業者選擇適用。
(二) 在資產管理規模及成長之評估指標,調降原訂最近1年資產規模成長率應達市場規模成長率加5%以上之要求,放寬為資產規模成長率須達整體市場規模成長率。
三、 其他評估指標修正:
(一) 有關自行投資能力之投研團隊人數評估指標,對管理資產達一定經濟規模及投研團隊達顯著人數者,增訂最近3年投研團隊人數之年平均至少達75人者,刪除原訂人數及基金檔數皆成長之要求,僅要求其最近1年資產規模為我國投信業者排名前1/4,以利管理資產及投研團隊達相當規模之投信業者選擇適用。
(二) 有關人才培育之評估指標,為鼓勵投信事業著重內部人才培育,增訂為提升投研能力進行國內外公司實地拜訪活動,亦屬得認可為內部人才培育之項目。
(三) 增訂投信事業發行以公司治理或企業社會責任為主題之投信基金有顯著績效,或投信事業落實執行盡職治理守則有顯著績效,可視為「其他對提升我國資產管理業務經營與發展有具體績效貢獻事項」,以鼓勵投信事業落實公司治理議題。
(四) 增訂投信事業協助其他國家資產管理業發展商品,拓展國際業務有具體成效,可視為「其他對提升我國資產管理業務經營與發展有具體績效貢獻事項」。
未來金管會將持續推動並鼓勵投信事業依躍進計畫提出申請,期勉國內投信事業持續強化自行投資研究能力、開拓發展國際業務、積極培育資產管理人才,推動我國投信產業正向發展,增進我國資產管理產業之整體競爭力。
 
聯絡單位:證券期貨局投信投顧組
聯絡電話:2774-7253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 瀏覽人次: 10937
  • 更新日期: 2019-02-26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