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新聞稿

金管會與金融總會共同舉辦「金融業防制洗錢暨打擊資恐誓師大會」

2018-04-19
為宣示我國金融業近年積極推動及落實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以下簡稱AML/CFT)的決心,並讓外界瞭解金融業投入之資源及努力,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金管會)、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以下簡稱金融總會)將於明(20)日共同舉辦「金融業防制洗錢暨打擊資恐誓師大會」。金管會顧主任委員立雄將出席致詞,另邀請法務部邱部長太三及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蔡主任碧仲擔任嘉賓。中華民國銀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信託業商業同業公會、票券金融商業同業公會、證券商業同業公會、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期貨業商業同業公會、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產物保險商業同業公會、信用合作社聯合社等九大公會及金融從業人員也將參與。為使金融業客戶理解政府推動AML/CFT之作法並予以支持,也特別邀請金融業的客戶與會,共近有三百餘人參加。
AML/CFT的目的,是為了保護合法合理的商業活動,避免金融工具被利用成為非法犯罪或資助恐怖分子的工具,保障民眾及社會的安全及安定,亦為國際間非常重視的一個議題。面對國際洗錢防制的趨勢,金管會已積極與金融機構密切研討AML的相關對策,九大公會也與金融機構共同研擬AML具體作為,依據法務部調查局統計,金融機構疑似洗錢交易報告件數持續增加,對於有效遏止人頭戶,協助警察及檢調單位偵辦重大犯罪,已發揮關鍵性力量。針對民眾及從業人員之洗錢防制宣導,近三年下來,九大公會已累積舉辦300多場次,以強化社會對防制洗錢之認知,並提高民眾配合意願。此外,金管會也請金融業者應就兼顧服務客戶及執行洗錢防制措施採取相關衡平作法,適當考量客戶之權益,妥善執行相關機制,其中涉及須民眾配合提供資訊部分,也希望社會大眾能瞭解並共同支持。
我國即將在今(2018)年11月接受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第三輪相互評鑑,金管會及所有金融機構,都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積極因應,也透過在相互評鑑的準備工作,完備我們的防制洗錢機制。在經過這一、兩年來的法規調整及宣導後,我國相關規範已與現行國際標準相當。為了保障所有合法經濟及金融活動能夠順利運行,創造民眾、企業、金融機構和政府的共同利益,並善盡臺灣身為國際社會一分子的責任,金管會將透過持續性之宣導及監理措施,形塑並內化防制洗錢之遵法文化,並加強與公私部門間之合作,積極參與相關國際組織活動,提升我國在AML/CFT的整體效能,讓我國金融體系更透明,具永續發展性且為國際所信任。
 
單位:銀行局法規制度組
聯絡電話:8968-9625
聯絡電話:8968-9631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 瀏覽人次: 9525
  • 更新日期: 2018-04-19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