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最新消息

金管會核准金融科技創新實驗—債券團購平台

2020-11-05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金管會)於109年10月23日核准湊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湊伙公司)申請辦理「債券團購平台」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案,實驗期間一年,在核准實驗的範圍及實驗期間,除不適用「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第26條所列法律條文外,金管會並同意於實驗期間排除適用「信託業營運範圍受益權轉讓限制風險揭露及行銷訂約管理辦法」第23條之1規定,這是金管會自109年8月27日發布「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後,核准的首宗創新實驗申請案。
     金管會表示,湊伙公司經輔導後,於109年7月9日申請前揭創新實驗案,並為第二家金融科技創新園區的新創團隊獲准進入沙盒。該公司係以科技創新模式辦理證券經紀與自營業務,主要提供民眾團購投資國內外債券之平台服務,採區塊鏈技術記錄所有交易資訊,並透過銀行提供信託機制,保護民眾投資款、券之安全。該公司考量債券收益較定存佳且相對安全,但投資門檻高,爰推出前揭實驗讓小額投資人僅以新臺幣100元或美元10元就可投資債券,滿足現行低利率環境下,一般民眾希望小額投資債券之需求,且完全線上交易亦符合當前數位金融潮流,有利促進普惠金融。
  金管會刻正多頭併行推動「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各項措施,包含已修正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中心作業要點,強化其作為單一窗口溝通平台及跨部會協調功能,就跨機構、跨部會議題協助業者釐清法令與監理等問題。以本創新實驗案為例,金管會就可能涉及之賦稅議題,於109年9月28日審查會議決議通過湊伙公司之申請後,立即邀集財政部賦稅署、湊伙公司及銀行進行跨部會研商,就實驗業務所涉稅賦疑義予以討論釐清,以利加速創新實驗之業務流程。
  未來金管會將持續引導及促進金融科技創新發展,並鼓勵金融業、科技公司或新創業者透過金融科技創新實驗及業務試辦雙軌併行機制,發展多元化量身訂做、貼近民眾需求之創新金融商品或服務,優化客戶體驗並豐富場景金融,提升金融競爭力,實現普惠金融目標。
 
聯絡單位: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中心 
聯絡電話:(02)8968-0086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 瀏覽人次: 966
  • 更新日期: 2021-09-14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