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最新消息

金融科技共創平台將委外辦理「金融科技發展現況及未來展望之調查」

2022-04-26
      為進一步了解金融科技生態圈之現況及對未來政策推動事項之建議,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協請「金融科技共創平台」(以下簡稱共創平台) 辦理「金融科技發展現況及未來展望之調查」委外案。該平台將自4月26日審議委員會通過後受理研究團隊提案。金管會表示,調查結果將作為未來金融科技相關政策擬定之參考,期金融科技生態圈的各利害關係人均能協助提供意見。
      共創平台係金管會依「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協力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以下簡稱金融總會)於109年11月19日建置,下設能力建構組、數據治理組、監理科技組及廣宣交流組等4個執行小組,協助推動路徑圖的各項工作,期以更前瞻及全面的方式落實相關政策。
      金管會表示,自路徑圖發布迄今,各項措施已按計畫逐步推動並有多項具體成果,包括訂定「金融機構間資料共享指引」,明確揭示金融機構跨機構間資料共享機制;推動金融行動身分識別機制,已制定技術標準、可辦理業務項目及安控作業規定等,目前已有多家金融機構洽詢試辦;金融科技共創平台已完成金融科技能力認證機制及相關課程之規劃,預計於第4季宣導推廣等。
      考量金融科技發展快速,金管會希冀維持創新動能,為了解生態圈各個角色現況、面臨的挑戰及政策上的建議,以利在現有成果上繼續精進發展,金管會協請共創平台「廣宣交流組」及「監理科技組」共同協助委外辦理「金融科技發展現況及未來展望之調查」。該項調查將由共創平台下的「監理科技組」(召集單位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下稱集保結算所)委外請研究團隊辦理。
      金管會對於金融總會與集保結算所召集的「廣宣交流組」及「監理科技組」的協助表示肯定,並強調有共創平台的投入及各方金融科技菁英的參與,才能激盪豐富的金融科技創新能量。未來在調查期間,研究團隊將訪問金融機構、金融科技公司、投資人、技術提供者等。屆時希望生態系中各利害關係人儘量提供建議,共創我國金融市場新價值,並實現普惠金融目標。

聯絡單位: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中心  
聯絡電話:(02)8968-0088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 瀏覽人次: 468
  • 更新日期: 2022-07-22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