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104年本會及周邊機構大數據應用分析計畫

投資人交易權證/ETF行為分析(證交所)

2016-05-05
一、主要內容發現
權證:
1. 自然人為權證商品主要投資者,平均年齡41.46歲較其他商品投資人年輕,且採網路與DMA下單比重高達92%。
2. 在商品屬性上,權證價格在一元左右、接近價平、存續期間五至六個月的權證較受投資人青睞。
3. 在標的股票除權息期間,投資人傾向於除權息前一日買進認購權證,並於除權息日賣出,以賺取股票填權息利潤。
4. 權證投資人交易集中度很高,104年權證日成交金額達100萬之人數占比約為3%,然其成交金額比重卻高達55%。
5. 發行人評等制度實施後,造市品質有明顯進步,且造市品質好的權證較受投資人青睞。
ETF:
1. ETF市場以103年第4季為分水嶺,由於國內上市海外指數ETF的成長及槓反ETF的推出,103年第4季後成交值快速且大幅度提高,周轉率為過去2~3倍。
2. 自然人為目前ETF之主要投資人,成交市占比超過50%,區域分布集中於桃園以北地區,主要交易年齡層為41~60歲,占60%以上。
3. 自然人對新類型商品之接受度及參與率較其他投資人高,於新類型商品推出時參與最為踴躍。
4. 近期投資人交易偏好國內上市海外指數ETF及槓反ETF,係新資金流入,並非取代台股ETF。
5. 投資人於ETF權證等衍生性商品之運用隨ETF成交值大幅增加等。
 
二、公開網站網址
 
三、新聞稿
 
 
  • 瀏覽人次: 2954
  • 更新日期: 2016-05-05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