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金融科技創新實驗相關法規

金融科技創新業務常見法規問答集更新

2022-10-05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為推動金融科技創新發展,自107年起於金融科技創新園區提供「監理門診」服務,對進駐園區的業者提供金融法規的諮詢服務,並協助釐清創新業務的適法性疑義。金管會並已將相關諮詢內容定期彙整為常見問答集後上網公告,有助於有意從事金融科技相關業務的業者都能就類似問題中快速找到法令說明。
金管會表示,「監理門診」常見諮詢範圍包含證券/投信/投顧、銀行/支付/匯兌/借貸、保險、監理沙盒機制/其他等4大類型,因此目前問答集收錄此4類型共79題問答。111年9月更新的16題內容包括開放證券、證券商受客戶委託辦理線上開戶、開放銀行、外籍移工國外小額匯兌、金融機構間資料共享指引、電子支付機構業務管理規則、保險業辦理遠距投保及申請設立純網路保險公司等相關議題。
舉例而言,業者詢問FinTech新創團隊與證券商擬合作證券資料開放,應留意哪些法規?問答集中已列示,金管會刻正研議推動「開放證券」,未來可配合開放證券政策時程辦理。於開放證券政策推動前,團隊亦可依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申請沙盒實驗。又,因證券商係金融特許事業,應符合個人資料保護法外,並應符合金融特許事業規範,因此證券商除依法令所為的查詢或法令另有規定例如共同行銷或合作推廣外,對客戶資料(含交易資料)應予保密。
亦有業者詢問,銀行與TSP業者擬合作「開放銀行」第二階段,由TSP業者將消費者之個人金融資訊儲存於雲端,除應先取得消費者同意外,還應注意哪些規範?問答集中列示,TSP平臺將客戶資料儲存於雲端服務業者,應遵循銀行公會所訂定的雲端服務相關自律規範辦理。如請公正第三方驗證單位評估該TSP業者的安控作業,應評估TSP業者是否已遵循前揭銀行公會相關自律規範的要求,TSP業者並應提出相關佐證資料證明其安全防護狀況。
金管會表示,透過問答集,業者更能知悉規定的原委,釐清對法令遵循的疑問,有助於創新業務的負責任推動,因此將持續依業者所詢事項更新問答集並對外說明,同時亦協助業者發展符合市場需求的金融創新服務,以促進普惠金融並創造金融產業新價值。

相關連結:金融科技創新業務常見法規問答集

聯絡單位: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中心 
聯絡電話:(02)8968-0086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 瀏覽人次: 2183
  • 更新日期: 2023-07-19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