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新聞稿

「金融行動身分識別聯盟」正式成立,加速提升數位金融服務的安全與便利

2021-06-15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金管會)協力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下稱聯徵中心)、財金資訊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財金公司)、金融控股公司、銀行、保險公司、證券商及期貨商等,於110年5月4日成立「金融行動身分識別聯盟」,以加速推動金融行動身分識別標準化機制。
      隨著金融科技及數位金融服務持續創新發展,民眾對以行動裝置或全電子化開戶及交易的需求與日俱增。國內目前許多金融機構的數位存款帳戶須經過自然人憑證、信用卡、存款帳戶等實體卡片方式進行身分識別;若非經實體身分認證,則開立的帳戶型態及交易範圍有所限制。
      為解決上開問題,金管會於109年8月27日發布之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中納入「研究發展金融行動身分識別標準化機制(下稱金融FIDO)」。金融FIDO係規劃透過導入國際FIDO標準,先讓用戶綁定行動裝置、實體卡片及生物特徵,未來使用金融服務時,即可用綁定的裝置、生物特徵進行身分識別,毋須再使用實體卡片或帳號密碼。由於FIDO伺服器上只保有公鑰,不保存密碼、私鑰或個人生物特徵,亦可避免隱私洩露的問題。另,金融FIDO亦規劃提供跨機構身分識別及交易功能,使金融機構得依客戶交易風險屬性,提供客戶辦理相對應安全之服務項目。
      金融FIDO機制的導入,對於消費者而言,可解決以帳號密碼作為身分驗證方式所衍生出之各項問題,提高消費者使用的便利性及安全性;對金融機構而言,可免除向客戶重複驗證身分的作業,同時未來若功能增加,亦可跨機構傳輸資料,進一步提高客戶的服務效率,並降低相關營運成本。
      為建立金融FIDO標準化機制,路徑圖規劃由金融科技共創平台數據治理組邀集金融機構共同籌組「金融行動身分識別聯盟」。為利形成共識及後續推動之順暢,金管會自去年下半年起,即與聯徵中心、財金公司、共創平台數據治理組成員及已導入FIDO應用之金融機構、中華民國銀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下稱銀行公會)等研商,規劃之重點如下:
一、 分工:
(一)    由聯徵中心任聯盟召集人,與聯盟成員研商FIDO功能、管理機制、開發及運作方式等。
(二)    由財金公司協助制定技術規格標準等事宜。
二、 聯盟成員:有意願之金控公司及其轄下銀行、證券期貨、保險子公司。其他非屬金控之銀行、證券期貨、保險業者,亦歡迎參與。
三、 開發方式:採集中式開發手機身分識別APP,導入FIDO標準,綁定晶片金融卡等,以提供跨機構身分識別功能。各機構仍保有自行開發及各自洽談跨機構身分識別合作之選擇權。
四、 先期開發之功能:跨機構身分識別,且金融機構得依客戶交易風險屬性,提供客戶辦理相對應安全之服務項目。
五、 技術標準及業務試辦:俟聯盟完成先期開發功能及制定技術標準後,將由參與聯盟之金融機構,以業務試辦方式向金管會相關業務局提出申請,以驗證相關業務採用 FIDO 標準之可行性。
聯盟召集人聯徵中心已於今年4月8日函邀各公會轉知其所屬會員機構、財金公司及台網公司加入該聯盟,並於參與機構達百家時,在5月4日共創平台數據治理組第2次工作會議中正式成立聯盟。截至110 年5月31日,已有121家機構參與。
       金管會非常感謝聯盟召集人、三個委員會召集人及各金融機構的支持與協助。該聯盟後續將依規劃研議綁定之信物、生物辨識範圍並共同開發手機身分識別APP等,並就不同業別所涉及之交易研議具體應用標準與規範。未來金管會將依業者申請業務試辦之結果,調整相關的法令或自律規範,於有具體成果時盡速分享各界知悉,預計今年第4季啟動試辦。
      數位金融服務因疫情而更顯重要,金融服務身分識別無實體化及行動化是民眾進入數位金融的第一步,金管會將持續結合周邊單位及金融機構之專業及力量,加速推動,希冀聯盟成員踴躍參與共同協助完成,期透過產業標準,以多元方式便利客戶進行各項金融服務之身分識別,促進我國數位金融服務之發展,以提升我國市場競爭力及為金融消費者提供更有效率、品質的數位金融服務。

聯絡單位:金融科技創新中心  
聯絡電話:(02)8968-0088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 瀏覽人次: 13361
  • 更新日期: 2021-06-15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