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新聞稿

金融科技諮詢委員會第1次會議,啟動國內電子支付倍增計畫等措施

2015-11-02

金管會為推動運用科技創新金融服務,於今年9月24日成立金融科技辦公室,旋即籌設金融科技諮詢委員會,並於今(2)日舉行第1次會議。本次會議相當圓滿成功,來自不同專業背景的諮詢委員踴躍參與討論,提供具建設性的意見。會議決議推動普及電子支付比率5年倍增計畫、3個月內發布「金融科技發展政策白皮書」,以及規劃運用「金融科技發展基金」。
本次會議提出普及電子支付比率5年內倍增之策略規劃,鑑於電子支付服務對推動經濟發展極具貢獻,具有提升經濟活動的效率、節省現金支付的處理成本、刺激民間消費帶動經濟成長、縮小地下經濟規模及提高金融透明度等優點。金管會將透過政府及民間業者的共同努力,加速提升國內電子支付普及率,期使電子支付比率在5年內倍增。相關措施包括:提供友善的法規環境、整合共通設施及系統、加強消費者保護、採行激勵機制、結合各公協會及周邊單位共同推動,並將協調其他部會擴大推展尚未普遍採用電子支付之產業。
「金融科技發展政策白皮書」將從金融服務、創新研發、人才培育、風險管理及基礎架構等5大構面展現金融科技全貌,分析國內外發展趨勢、現況及關鍵因素,擘劃我國推動金融科技創新服務願景及策略,預計將於3個月內完成並對外公布。
為加速協助金融科技之創新創業及培育金融科技人才,金管會請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邀集金融公會、周邊機構及金融機構,共同籌設「金融科技發展基金」,基金規模規劃為新臺幣10億元,首次募集預計可達2億元,並規劃與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合作,除可提供新創公司資金外,亦可提供創業育成及經營管理等不同面向之輔導協助;此外,也將建立回饋機制,讓受協助單位可於創新創業成功後,提供回饋基金,俾利基金得以循環使用。
金管會致力打造適合發展金融科技之制度與環境,推動「金融中有科技、科技協助金融」,提供民眾更優質便利的金融服務,共創更美好的金融社會。

聯絡單位:金融科技辦公室
聯絡電話:8968-0852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http://fscmail.fsc.gov.tw/FSC-SPS/SPSB/SPSB01002.aspx
 

  • 瀏覽人次: 5470
  • 更新日期: 2015-11-02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