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新聞稿

金管會與美國亞歷桑那州簽署金融科技合作協議

2018-10-12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於今(107)年9月25日與美國亞歷桑那州總檢察長辦公室(Office of Arizona Attorney General, AAG)總檢察長Mr. Mark Brnovich完成簽署金融科技合作協議(FinTech Cooperation Agreement),該協議內容包括雙方監理機關轉介機制、資訊分享及潛在聯合創新計畫等,簽署後雙方將可據此轉介新創企業予對方,提供協助以瞭解雙方的監管制度,並分享各自市場與金融服務創新相關訊息。該協議將可促進雙方於金融科技之監理合作,並將為臺灣及美國亞歷桑那州的金融科技業者創造更多機會,促進雙方金融創新之國際市場。
亞歷桑那州在今年3月成為美國制定開創性金融科技監理沙盒的第一個州,由AAG負責管理金融科技監理沙盒計畫以及和其他各國監管機構簽署合作協議,該沙盒已於今年8月上線並開始受理申請,藉由降低監管進入門檻,允許新創公司以有限授權進入亞歷桑那州金融市場,來促進亞歷桑那州的金融科技創新並同時落實消費者保護。我國係該州對外簽署金融科技合作協議的第一個國家。
我國是第一個以制定專法提供金融科技新創公司實驗場域的國家,擁有高素質科技人才及完善金融服務的優勢,金融科技發展深具潛力。為推動創新金融服務及金融科技產業發展,「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已於106年底通過,金融科技監理沙盒亦於今年4月30日開始施行,並開始受理申請。
金管會持續透過各種方式加強與其他國家金融科技交流合作,今年3月已與波蘭金融監理總署(KNF)簽署第一個官方合作協議。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也在今年9月與英國在台辦事處簽訂合作備忘錄。此外,台灣第一個金融科技共創地標─「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TechSpace)於今年9月18日正式啟用,園區提供共創空間、監理門診、數位沙盒、國際合作資源等,協助金融科技新創團隊在不同發展階段均能獲得適切的資源,首波通過審議的37家新創團隊含括金融科技7大領域,其中6家為國際新創。今年12月7、8日金管會將舉辦金融科技嘉年華會「FinTech Taipei 2018台北金融科技展」及大型國際金融科技研討會,預計將吸引國際金融科技專業人士和企業共同展示最新成果,並尋求與當地企業合作發展的潛力。
聯絡單位:國際業務處
聯絡電話:8968-0080
 
  • 瀏覽人次: 10804
  • 更新日期: 2018-10-11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