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新聞稿

國際債券市場現況與開放伊斯蘭固定收益證券(Sukuk)

2019-08-27
為活絡我國國際債券市場,金管會自102 年以來陸續透過建立專業板債券市場之分級管理制度、放寬專業板發行人及投資人範圍以及促進商品多元化等措施,以促進國際債券市場多元化發展,強化我國國際債券市場之競爭力。
截至108年7月31日,我國國際債券發行量已達785檔、2,014.83億美元,在外流通餘額達640檔、1,722.87億美元,吸引來自32個國家及地區之發行人來臺發行國際債券,發行產業及地區分布日趨多元,其中包括國際大型優良企業、金融集團以及政府機關。金管會將持續發展我國國際債券市場,以吸引優質發行人來臺籌資,並滿足投資人多元化投資需求。
為持續促進國際債券市場之多元化發展及商品多樣性,金管會於108年6月14日開放外國發行人於我國發行得銷售予專業投資人之外幣計價伊斯蘭固定收益證券(Sukuk),並由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於同日發布「外幣計價國際債券管理規則」部分修正條文以規範相關配套措施。
依據伊斯蘭教義其金融商品禁止收取利息,故Sukuk於商品設計上係以分配收益方式取代利息支付,其經濟實質與普通債券相同,相關監理措施並比照國際債券相關規定辦理。
按Sukuk近年來已於國際金融市場成為快速成長之籌資與投資工具,並在國際主要交易所(如香港、新加坡、倫敦、盧森堡、馬來西亞交易所及NASDAQ等)掛牌交易,金管會開放外國發行人來臺發行Sukuk,除預期可提供專業投資人多樣化之投資標的,有利其資產配置之靈活性外,並可吸引多元化之外國發行人參與我國之資本市場,對於活絡我國國際債券市場及促進我國資本市場之發展,應有其正面效益。
聯絡單位:證券期貨局證券發行組
聯絡電話:2774-7147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 瀏覽人次: 19734
  • 更新日期: 2019-08-27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