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新聞稿

本國保險業辦理壓力測試結果

2021-06-10
      鑒於109年以來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導致國際經濟及金融情勢劇烈變化,總體經營環境之不確定性上升,為瞭解本國保險業於疫情下之風險承擔能力及對資本適足性之影響,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要求產、壽險公司以109年底之財務報表為基準辦理壓力測試。
      壓力測試之主要目的,在於強化保險業之風險管理能力,協助業者思考在極端情境下,公司之風險承受能力及應有的因應對策,並非對經濟情勢發展之預測。測試情境係參考過往國外疫情死亡率及罹病率,推估在極端情形下可能對保險風險影響情形、參考國內外金融市場包括股市、債市、匯率等可能波動情形,推估在極端情境下可能對市場風險影響情形,以及產險業在面對氣候變遷所致之極端氣候環境下,對保險業清償能力之影響。
      有關保險風險測試結果部分,壽險業及產險業整體資本適足率分別為286.08%、472.26%,淨值比為7.62%及34.27%,仍高於法定最低標準(資本適足率200%及淨值比3%),顯示整體保險業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之情境下,具備穩健之風險承擔能力。
      有關市場風險測試結果部分,壽險業及產險業之整體資本適足率分別為237.72%、440.5%,淨值比為6.71%及32.37%,仍高於法定最低標準,顯示整體保險業在全球經濟景氣及金融環境發生變動時,整體風險尚屬可控。
      另對於產險業面對氣候變遷風險壓力測試部分,本年度以氣候變遷所造成之巨災(連續強烈颱風侵襲本島之情境)進行測試,測試結果整體產險業資本適足率為422.3%、淨值比為30.06%,仍高於法定最低標準,顯示我國產險業在氣候變遷之極端情境下,具備足夠之清償能力。
      目前我國保險業整體資本適足率及淨值比情形仍屬穩健,金管會將督導保險業持續強化風險控管措施及健全財務結構,以因應環境之變化,充實承擔風險能力。

聯絡單位:保險局財務監理組  
聯絡電話:(02)89680732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 瀏覽人次: 5167
  • 更新日期: 2021-06-10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