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新聞稿

表揚110年度保險業配合政策推動各項業務及保險績優暨公平待客原則評核得獎業者頒獎典禮

2021-11-30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於今日(110年11月30日)舉辦「表揚110年度保險業配合政策推動各項業務及保險績優暨公平待客原則評核得獎業者頒獎典禮」,由黃主任委員天牧親自主持,表揚「公平待客原則評核績優獎」、「保險業因應疫情辦理紓困或提供協助措施獎勵獎」、「保險業辦理防疫保險商品獎勵獎」、「投資新創重點產業評選」、「微型保險競賽」、「高齡化保險競賽」、「住宅地震保險卓越獎及強制車險差異化管理競賽」等各項競賽得獎業者,並頒發獎盃及獎牌,透過辦理競賽鼓勵保險業者持續推廣。
黃主任委員致詞時,肯定保險業在疫情及國際情勢變化中展現的韌性,並特別提出二位值得學習的典範。第一位是吳家錄先生,其自傳名為「討厭人壽保險的人」,卻在保險界奉獻一生,不但創辦文教基金會,獎助清寒學子及補助學術研究,並舉辦保險文馨獎,以「愛在保險」及「樂在保險」,鼓勵默默耕耘的保險從業人員,表彰保險的利他精神與大愛行業。第二位是今天也到場擔任頒獎人的柯蔡玉瓊女士,其以一介平民,不畏困難,無怨無悔奮鬥多年,推動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完成立法,柯蔡女士所展現的熱誠、專業與無私奉獻,令人尊重與敬佩。黃主任委員並期許保險業者,面對國際接軌、商品結構轉型、行銷制度調整等挑戰,能與主管機關共同攜手合作,在清償能力、資訊安全、公司治理及因應氣候變遷等方面,均努力做到更好,成為最有韌性,最具創新精神,最能永續發展及實踐普惠金融的產業。
本年度新增獎項為「保險業因應疫情辦理紓困或提供協助措施獎勵獎」及「保險業辦理防疫保險商品獎勵獎」,主係就提供因受疫情影響保戶之經濟協助及配合政府防疫措施推動相關防疫保險商品等有積極作為之保險公司,特別增設該等獎項,以資表揚各保險公司於疫情期間,在兼顧員工健康安全下,持續提供民眾及企業所需金融服務,並配合政府各項紓困及振興措施,支持產業及經濟發展。
為獎勵持續努力推動微型保險,讓經濟弱勢或特定身分族群得以較低保費享有基本保險保障之保險業者,本次典禮頒發獎項計有業務績優獎17家、身心障礙關懷獎18家、及表現優異之產、壽險公司及保經代公司共2家;另為表揚保險業者因應我國高齡社會來臨,提供高齡者小額終老保險之基本保險保障需求,亦頒發友善高齡獎予表現績優之3家壽險公司。
另為表揚積極配合政府政策提供強制汽車責任保險及住宅地震基本保險等政策性保險商品,分別頒發予表現卓越之前三名產險公司。此外,為獎勵保險業參與五加二新創重點產業,建立長期夥伴關係參與國家公共建設,及協助相關產業取得營運所需資金並促進我國經濟成長,本次典禮亦表揚參與度與貢獻度優異之保險業者。
金管會表示,為持續瞭解保險業執行「公平待客原則」情形,繼108年首次對保險業實施公平待客原則評核機制,本年度為第3年對保險業進行評核;為鼓勵保險業持續精進落實推動公平待客,金管會特舉辦本次頒獎典禮表揚110年度公平待客原則保險業評核結果,計有8家評核績優保險公司及2家顯著進步保險公司。
金管會在本次頒獎典禮,除邀請公平待客原則表現優良得獎保險公司簡報分享實務經驗,同時由保險局簡報公平待客評核機制,督促保險公司強化內控三道防線功能,並鼓勵發展具創新性或有效性之措施或制度,以增進金融消費者對於保險業之信心,有效提升對消費者權益之保障。

附件:「110年度保險業配合政策推動各項業務暨公平待客原則評核績優保險公司」得獎名單

聯絡單位:保險局產險監理組 
聯絡電話:(02)8968-0861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 瀏覽人次: 6862
  • 更新日期: 2021-11-30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