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新聞稿

金管會公布112年金融服務業公平待客原則評核內容

2021-12-30
金管會公布112年金融服務業公平待客原則評核內容
      金管會於108年推動金融服務業公平待客評核機制,為深化保障金融消費者,俾利業者及早因應評核修正內容,爰提早公布112年評核規劃。
      首先,112年公平待客評核期間為111年1月1日至111年12月31日,評核對象銀行業為37家(新增樂天銀行、連線銀行2家純網銀)、綜合證券商30家(其中實收資本額達新臺幣100億元之大型綜合券商自112年起每年均納入評核)、人壽保險公司22家及產物保險公司19家。
      金管會說明,金融環境變遷與金管會政策推動方向與時俱進,評核內容歷年已配合調整。111年已就金融業者對待高齡者、身心障礙者等族群之作為納入評核,112年將新增2項評核指標,即「友善服務原則」與「落實誠信經營原則」。不單列「複雜性高風險商品銷售原則」,該項商品銷售併納入其他原則之銷售行為中評核。爰112年評核指標為10項,每項評核指標10分,「董事會推動之重視及具體作為等情形」仍維持30分。
     金管會新增「友善服務原則」指標,係有感於邁入數位金融時代金融業者亦需兼顧友善金融創新,若金融業者開發消費者使用之介面亦同時照顧銀髮族、身心障礙者等族群、同時協助推廣推動小型商家接受電子支付、因應疫情辦理紓困或提供協助措施獎勵、辦理微型保險等普惠金融措施,都會在此項指標下予以加分。另新增評核「落實誠信經營原則」,則係期勉金融業者誠信價值是追求金融服務業永續經營,獲得客戶信賴之關鍵,領導者要建立典範引導、建立問責制度、從上而下落實企業誠信經營文化。此外,提醒金融業者112年評核起,個別衡量指標之「金融檢查與日常監理情形」(占10項指標之30%)將不區分各衡量指標綜合評分,視每件受處分之嚴重程度扣分,俾督促金融業者強化法令遵循。
      金管會進一步表示, 112年將進一步擴大評核結果揭露範圍,按筆畫分2級距公布,第1級距為前25%業者、第2級距為前25%業者外至前50%之業者,有小數點者無條件進位計算家數。為激勵業者努力落實公平待客之表現,相較受評前一年度進步且有具體實績之金融業者,將獲頒最佳進步獎。
    金管會期許金融業瞭解其最重要的企業價值是公平對待客戶,珍惜每位客戶的信賴與託付,秉持誠信、關懷客戶的理念,在提供金融消費服務同時,傾聽客戶聲音,瞭解所提供之金融商品或服務是否確實符合客戶需求,涓滴累積成企業的誠信企業文化與價值。在跨入數位金融領域時,能以宏觀的思維提供更便利、可及性金融商品及服務,落實普惠金融。2019年6月G20福岡會議提出高齡與普惠金融優先政策方向與本會政策一致,銀髮族所購買之金融商品或服務,會直接或間接影響下一個年輕世代,呼籲金融業應秉持其專業,以跨世代的思維服務銀髮族群。最後,金管會期待藉由公平待客評核內容之精進,金融業能進一步提升對金融消費者的服務,兼顧金融消費族群人生各個階段的需求,厚植誠信、透明、關懷的企業文化。

聯絡單位:法律事務處  
聯絡電話:(02)8968-0872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 瀏覽人次: 21936
  • 更新日期: 2021-12-30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