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最新消息

金管會邀請企業線上參與GFIN「防範漂綠監理科技黑客松」活動

2023-04-17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將與世界銀行(WB)及英國金融行為監理總署(FCA)等12個國際監理機關共同參與全球金融創新聯盟(GFIN)首度舉辦的「防範漂綠監理科技黑客松」活動(Greenwashing TechSprint),並邀請國內企業運用科技協助對抗漂綠行為。
      GFIN(Global Financial Innovation Network)是由全球逾80個國際組織或監理機關組成,致力於支持能提升消費者權益的金融創新,目前由英國FCA擔任聯盟主席,金管會係會員機關之一。
      近來國際金融市場上強調「綠色」與「永續」的投資商品或表述與日俱增,但不時亦有一些誇大、誤導或不實的情況出現。各國金融主管機關為了避免這些商品或表述破壞民眾的信心,並確保相關商品在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ESG)等方面的聲明及表現更加透明、準確及可靠,從而幫助投資者與消費者作出更明智且具有永續性的選擇,紛紛推出防範漂綠措施,尤其利用科技工具防範漂綠將更能提升效率。金管會亦期望提升大眾對綠色或永續商品的信任度,因此支持本次防範漂綠線上監理科技黑客松活動,邀請企業(包含金融機構、科技公司及新創業者)共同對防範漂綠提出科技解決方案或開發創新工具,以協助監理機關及市場有效防制金融市場可能的「漂綠」行為。
      金管會邀請有意參與本項監理科技黑客松活動的我國企業透過英國FCA建置的數位沙盒平台提出申請。前開平台的受理窗口將於本(112)年4月17日(一)起開放受理,於5月21日(日)截止。申請業者將有機會與全球監理專家、各方利害關係人及專業人士合作。
      有意參與本項活動的業者可以參考GFIN提供的「資料包」。獲受理的業者將於本年6月1日(四)及6月2日(五)參加GFIN的「訓練課程」,內容包括數位沙盒培訓及監理科技黑客松作業流程的深入解析等。本次監理科技黑客松將於本年6月5日正式啟動,為期3個月(至9月結束),結束後將舉辦成果展示活動。
      本案活動資訊已公布於金管會網站,參與的國際組織及各國監理機關名單如附件,相關資料亦公布於GFIN官網,業者如有意參與本項活動或有任何相關問題,請來信與金管會聯繫(fintechcenter@fsc.gov.tw)。

聯絡單位:創新中心
聯絡電話:(02)89680086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 瀏覽人次: 317
  • 更新日期: 2023-06-01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