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最新消息

金管會公布金融業運用人工智慧(AI)之核心原則及政策

2023-10-17
      為協助金融機構善用AI科技優勢,並能有效管理風險、確保公平、保護消費者權益、維護系統安全及實現永續發展,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參考國際作法及業者意見,並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及其他管道徵詢各界意見後,於今日公布「金融業運用人工智慧(AI)之核心原則與相關推動政策」(詳附件),揭示我國金融業運用AI之6項核心原則及8項配套政策。
      本次公布金融業運用AI之6項核心原則重點說明如下:
一、「建立治理及問責機制」:強調金融機構在使用AI系統時應對內部治理與對消費者的權益保護負責,並建立全面且有效的風險管理機制及確保其人員對AI有足夠之知識與能力。
二、「重視公平性及以人為本的價值觀」:強調金融機構在運用AI系統時,應儘可能避免演算法之偏見所造成的不公平,並符合以人為本及人類可控的原則。
三、「保護隱私及客戶權益」:強調金融機構於管理及運用客戶資料時,必須充分尊重及保護客戶的隱私權,並應尊重客戶選擇是否使用AI服務的權利,提醒客戶是否有替代方案。
四、「確保系統穩健性與安全性」:強調金融機構應致力維護AI系統之穩健性及安全性,並對第三方業者進行適當之風險管理及監督。
五、「落實透明性與可解釋性」:強調金融機構在運用AI系統時,應確保其運作之透明性及可解釋性,並於使用AI與消費者直接互動時,應適當揭露。
六、「促進永續發展」:強調金融機構在運用AI系統時,應確保其發展策略及執行符合永續發展相關原則,並盡力維護員工工作權益。
      金管會亦為因應AI發展,推出8項配套政策,包括(1)訂定「金融業運用AI指引」、(2)檢視相關規範並適時進行法規調適、(3)利用AI技術發展監理科技、(4)與國際組織及其他國家金融監理機關進行交流及合作、(5)鼓勵金融業積極參與AI的研發與應用及協助導入最佳實務做法、(6)對金融業者應用AI之實際狀況檢視、(7)責成各金融業公會制訂金融業運用AI系統相關自律規範及最佳實務守則、(8)督導金融機構落實公平對待客戶及金融友善準則,以及透過金融知識宣導活動降低數位落差等措施。
      金管會表示,目前刻正基於上述6項核心原則研訂「金融業運用AI指引」,依比例原則及以風險為基礎,訂定金融業宜注意之事項,預計於112年年底前完成,以導引金融業運用可信賴AI,發展更貼近民眾需求之金融服務,深化普惠金融價值。
      未來金管會將持續關注金融業導入AI科技所面臨的挑戰及機會,督促金融機構強化風險控管、消費者保護、資訊安全及弱勢族群數位權益,並以負責任創新為核心,驅動金融業在兼顧消費者權益、金融市場秩序及社會責任下,積極投入科技創新,促進金融服務升級,提升社會公眾福祉。

聯絡單位: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中心
聯絡電話:(02)8968-0086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 瀏覽人次: 360
  • 更新日期: 2023-10-17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