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最新法令函釋

重申外國銀行在臺辦事處僅得辦理商情蒐集及業務聯絡,不得協助總行或聯行辦理見證簽署開戶相關文件及回傳文件等跨境提供金融服務,外國銀行在臺辦事處應切實遵守相關規定

2019-09-10

    

受文者:如正副本
發文日期:
發文字號:
速別:普通件
密等及解密條件或保密期限:
附件:
主旨:重申外國銀行在臺辦事處僅得辦理商情蒐集及業務聯絡,不得協助總行或聯行辦理見證簽署開戶相關文件及回傳文件等跨境提供金融服務,外國銀行在臺辦事處應切實遵守相關規定。
說明:
一、依銀行法第29條規定,除法律另有規定者外,非銀行不得經營收受存款、受託經理信託資金、公眾財產或辦理國內外匯兌業務,國內銀行倘有協助未於我國設有據點之外國金融機構介紹我國境內客戶未出境即完成海外帳戶開設及相關金融服務者,將有涉及違反前開規定之虞。另依銀行法第117條第2項授權訂定「外國銀行分行及代表人辦事處設立及管理辦法」第4條第2項規定,外國銀行在臺辦事處以辦理商情蒐集及業務聯絡為限。
二、本會99年8月24日金管銀外字第09950002320號令,第9點準用第7點規定,亦要求外國銀行在臺辦事處不得以提供營業場所、舉辦研討會、商務訪問、代為確認客戶身分或其他方式,供其總行、或總行所轄在我國境外所有分支機構或關係企業、或其他未經主管機關核准之外國機構,於我國境內招攬我國客戶開立海外存款帳戶或吸收資金情事。爰外國銀行在臺辦事處不得有接受總行指示,受理客戶至辦事處簽署相關開戶文件,由辦事處人員予以驗證之行為。
三、為避免辦事處人員涉及違法情事,請各辦事處強化法遵教育訓練及內部控制制度,不得辦理或協助辦理未經核准之業務,並將相關法令規章確實傳達總行,以落實法令遵循。
正本:加拿大蒙特利爾銀行台北代表人辦事處(代表人陳美容女士)、德商德國商業銀行台北代表人辦事處(代表人徐豪功先生)、瑞典商瑞典商業銀行台北代表人辦事處(代表人陳麗玲女士)、香港恆生銀行台北代表人辦事處(代表人王純如女士)、美商美西銀行在台代表人辦事處(代表人蕭慶順先生)、美國國泰銀行台北代表人辦事處(代表人陳代倢女士)、菲律賓商金融銀行台北代表人辦事處(代表人駱建樹先生)、日商秋田銀行在台代表人辦事處(代表人榎和浩先生)、日商福岡銀行在臺代表人辦事處(代表人平山孝行先生)、日商鹿兒島銀行在台代表人辦事處(代表人川畑大介先生)、越南投資發展銀行代表人辦事處(代表人范清龍先生)、大陸商中國農業銀行台北代表人辦事處(代表人羅琳女士)、大陸商招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台北代表人辦事處(代表人楊小平先生)
副本:本會檢查局、銀行局
 
 
 
  • 瀏覽人次: 10579
  • 更新日期: 2019-10-03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