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新聞稿

金管會頒發112年金融教育優良案件獎項,期待獲獎單位像散播蒲公英種子的風傳遞正確金融知識

2023-09-1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今(9月11)日於金融研訓院舉辦「112年金融教育優良案件頒獎典禮暨研討會」,由黃主任委員天牧親自表揚本次活動之獲獎單位,並頒發獎座及感謝狀。
黃主委致詞時表示,本次甄選活動報名十分踴躍,金融周邊單位、金融同業公會及金融機構將心力投注於偏遠地區、學童、身障人士和高齡等特定族群推廣金融教育,並以創新多元的教學方式,讓民眾多管道獲取金融知識,充分達到普惠金融的效果,也展現了金融業界對公益活動及金融教育之投入,帶來更多金融知識普及的力量,是國家安定及成長非常重要的基礎。黃主委指出,金融素養是民眾實現夢想的路徑圖,如何協助民眾將接觸到的金融資訊轉化為金融知識,並讓金融知識能協助民眾做出正確的金融決策,是所有金融教育推動者共同努力的目標。金融教育能夠為金融環境注入更多的信任,呼籲各界繼續攜手努力,將金融知識推廣至不同區域及對象,深化金融教育質量,提升國民金融素養,實現普惠金融的理想。
本次活動計有15家金融周邊機關及金融同業公會、30家金融機構報名參加本甄選活動,審查會議依「實用性」、「創新性」、「普惠性」及「成效性」,評核優良案件;第一組(金融周邊單位及金融同業公會)之獲獎單位包含:中央存款保險公司(案件名稱:存款保險桌遊設計大賽)、信託公會(案件名稱:111年度全方位信託普及深耕宣導方案)、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案件名稱:金融服務業教育公益基金金融教育課程-退輔會專案)、台灣金融研訓院(案件名稱:「強化偏鄉防詐抵抗力」計畫)、及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案件名稱:年輕族群金融教育及投資風險網路宣導活動)及,獲獎案件不僅注重防詐騙宣導、普及與深化信託觀念,亦以創新的方式設計情境體驗、桌遊設計、手遊競賽等教學輔助工具,藉由這些多元素材進行金融知識與經驗的傳承和分享,輕鬆學習,培養扎實的金融素養。
第二組(金融機構)之獲獎單位包含:台北富邦銀行(案件名稱:視障兒童暨青年金融培力專案)、保誠人壽(案件名稱:《CHA-CHING》兒童理財教育)、國泰人壽(案件名稱:「詐騙防衛隊」反詐教育)、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案件名稱:提升「風險意識及保險知識」教育宣導)及臺灣中小企業銀行(案件名稱:臺灣企銀落實普惠信託,信託教育推廣無遠弗屆),獲獎之案件提醒高齡者防範詐騙、強化兒童金融教育、提升視障民眾及偏鄉孩童之生活金融力等,對培養民眾判斷金融風險的能力,及建立正確的金融觀念具有積極意義。
今日下午亦舉辦金融教育推廣研討會,邀請政治大學王儷玲教授擔任論壇主持人,與談人則邀請高雄市社會局葉玉如副局長、教育部終身教育司紀咸仰專門委員及金融研訓院林仲威副院長,以「金融教育的創新策略,促進普惠金融」為題,從社會關懷、國家金融教育策略、學生基礎教育及實務等角度,共同探討未來金融教育的發展方向。
金管會表示,今年是首次擴大舉辦金融教育優良案件甄選活動,未來將持續舉辦,以鼓勵各界資源投入金融知識普及工作。此外,金管會刻正與各金融周邊單位共同研議未來3年的「金融知識普及工作推動計畫」,其中將規劃具體措施以鼓勵金融機構進一步參與金融教育的推廣,希望藉由各方的共同努力,攜手將金融知識普及到社會的每一個角落,實現普惠金融。



聯絡單位:綜合規劃處
聯絡電話:(02)89680086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 本會民意信箱

 
  • 瀏覽人次: 3726
  • 更新日期: 2023-09-11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