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即時新聞澄清

澄清聯合報107年6月15日「顧立雄不關心FII在大陸上市」社論

2018-06-15
有關聯合報107年6月15日社論謂顧立雄不關心FII在大陸上市,金管會澄清說明如下:
一、 金管會關注焦點在於子公司上市是否影響鴻海公司營運業務及獲利情形
鴻海公司旗下之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下稱FII)於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因鴻海公司為臺灣上市公司,是金管會關注焦點在於FII之上市是否影響鴻海公司營運業務及獲利情形,而非FII之市值,該篇報導顯有曲解本會主委之談話。
二、 FII係鴻海公司因應互聯網產業發展,整併在大陸子公司業務後於大陸資本市場掛牌
鴻海公司考量大陸工業互聯網發展蓬勃,規劃整併其在大陸子公司業務後由FII於所屬地(大陸)資本市場掛牌,全案經鴻海公司107年1月31日股東會臨時會決議通過。FII上市後仍為鴻海公司之子公司,相關營收淨利仍需併入鴻海公司合併財務報告內。雖鴻海公司對FII持股自94%下降至85%(約下降9%),倘組織整併後有助鴻海相關業務獲利之提升,對該公司整體獲利仍有正面效果,金管會將持續注意後續影響。
三、 另報載越來越多企業減資及優秀臺灣企業轉往海外籌資,使資本市場及產業空洞化,金管會不以為意部分,金管會特提出澄清此並非事實,且並未有減資潮
(一) 據統計,107年截至5月底止,已有25家掛牌上市櫃公司,上市(櫃)公司國內外募資申報生效案件計有60件,金額為新臺幣 2,047.68億元;相較106年(截至5月底)同期,上市(櫃)公司國內外募資申報生效案件計有61件,1,563.80億元,有大幅成長。
(二) 減資部分,104至106年度上市(櫃)公司實際辦理現金減資之家數分別為24家、28家及37家,107年上市(櫃)公司已宣布(董事會或股東會通過)辦理現金減資之家數為34家,未有明顯增加。
(三) 為強化國內資本市場競爭力,金管會已積極推動大型無獲利公司上市櫃等多項措施,並推出「金融發展行動方案」,重點包括營造友善投資環境,推動制度與國際接軌;擴大金融創新,促進商品多元化;形塑公司治理文化,提升臺股能見度;增加整併誘因,提升產業競爭力。
金管會將持續營造最適上市櫃環境,擴大資本市場規模,以提升我國資本市場國際化與競爭力。
聯絡單位:證券期貨局證券發行組
聯絡電話:(02)2774-7409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 瀏覽人次: 46977
  • 更新日期: 2018-06-15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