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106年本會及周邊機構大數據應用分析計畫

「信用卡大數據平臺-深化各產業、地區及持卡人特徵消費樣態研究」(聯卡中心)

2018-06-07
一.主要內容發現
(一)、刷卡哲學 老中青大不同-台灣不同年齡層的消費樣態分析
依據105年3月至105年10月的我國信用卡資料分析,30歲至50歲年齡區間之民眾持信用卡消費表現於簽帳筆數較其他年齡層多,且主要集中在食品餐飲類、交通類及其他產業類之消費;台北市及高雄市兩大都會區的信用卡消費筆數及簽帳金額的消費實力居冠。
(二)、讀萬卷書,刷萬種卡,學歷不同,刷卡樣態也不同!-105年度台灣持卡人教育程度之信用卡消費樣態分析報告
依據105年1月至105年12月的我國信用卡資料分析,大學學歷持卡人在全臺有最高的消費力,且在百貨商店消費比重高;而博士學歷持卡人刷卡較大手筆且平均一年消費可與其他學歷相差1倍。
(三)、職業無分高低,消費樣態卻有不同 - 我國各職業持卡人的消費樣態分析
依據104年11月至106年1月的我國信用卡資料分析,「工、商及服務類」持卡人的消費總筆數及消費總金額最高,而在「軍警人員」持卡人的消費總筆數及消費總金額則為所有職業類別最低,消費總筆數兩種職業差距約4.4億筆,達35倍之差距,而消費總金額相差約新台幣1.1兆元,更有39倍之差距!
(四)、小資族VS.大富翁,誰是台灣信用卡消費主力?-我國各收入族群持卡人的消費樣態分析
依據104年5月至106年4月的我國信用卡資料分析,「年收入未達50萬」持卡人的刷卡總筆數及刷卡總金額最高,而在「年收入175-200萬」持卡人的刷卡總筆數及刷卡總金額則為所有收入族群最低;平均單筆刷卡金額由「年收入200萬以上」持卡人奪冠,平均單筆消費額約為新台幣6,498元。
(五)、才子佳人,星移斗轉,性別與年齡消費變化 - 我國男女性持卡人近30個月消費樣態研析
 
二.公開網址
 
三.新聞稿
  • 瀏覽人次: 3030
  • 更新日期: 2018-06-07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