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新聞稿

金管會開放「台股ETF連結基金」方便投資人投資台股ETF

2019-01-24
金管會表示,為了使向來習慣透過基金銷售機構(包括銀行、投顧、證券商等金融機構)或投信公司自己本身通路投資基金的投資人,也能參與ETF的投資,金管會於107年10月17日開放投信公司得募集發行「ETF連結基金」。
所謂「ETF連結基金」是指基金資產至少90%以上投資於單一檔投信公司本身所管理ETF(主基金)的基金,因為投資於投信公司自己管理的基金不可以重複收取經理費,所以ETF連結基金的報酬表現與ETF(主基金)大致相同;此外,投資人申購買回ETF連結基金的方式,亦與一般投信基金相同。金管會表示,開放初期先以投信公司自己所管理的台股ETF試行,投資人可以透過單筆申購或定期定額方式向基金銷售機構或投信公司來申購「台股ETF連結基金」,參與投資台股ETF。
金管會為讓「ETF連結基金」可以將規模較小的ETF納入單一連結主基金的範圍,來符合市場投資實務的需求,將再於108年1月25日放寬「ETF連結基金」投資於ETF(主基金)可以超過該主基金已發行總數之10%;同時一併放寬ETF基金經理人可以兼管「ETF連結基金」。
金管會表示,希望藉由「台股ETF連結基金」商品,逐漸擴大投資人參與台股ETF及台股證券市場,並間接提高集中交易市場的交易量及流動性。
金管會持續推動我國ETF市場的發展,並鼓勵投信公司發行多元化的ETF商品供投資人作為資產配置的選擇,截至107年12月底,國內已有148檔上市及上櫃ETF(包含證券ETF、期貨ETF及境外ETF)掛牌交易,其中證券ETF資產規模為7,244億元,占全體投信基金規模(2兆5,719億元)的28.17%。
聯絡單位:證券期貨局投信投顧組
聯絡電話:2774-7253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 瀏覽人次: 69147
  • 更新日期: 2019-01-24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