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新聞稿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率團赴歐加強與法、德、英三國金融監理合作

2019-07-16
金管會積極與各國主管機關洽簽金融科技(FinTech)合作協議,並持續推動國際金融雙邊監理合作,近期頗具成效。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特於今(108)年7月第二週率團親赴法國,與法國金融審慎監理總署(Autorité de Contrôle Prudentiel et de Résolution, ACPR)簽署金融科技合作協議,並轉赴德國與德國聯邦金融監理總署(Federal Financial Supervisory Authority, BaFin),加強雙方在銀行業及保險業之跨境監理合作。
這是金管會自去(107)年以來所完成的第3份金融科技合作協議,近來臺、法的金融合作關係並因推動本案而發展迅速,金管會已與法國在臺協會就FinTech進行一系列產業合作與交流活動,如協助邀請法國FinTech育成中心暨法國最大FinTech加速器Le Swave執行長來臺參與首次「臺法金融科技高峰論壇」。金管會顧主委亦於本年5月28日親自出席,見證金融總會與法國在臺協會及與巴黎企業發展署(Paris&Co)之二份FinTech MOU簽署儀式。顧主委此行在我駐法國吳代表志中的見證下,與金融審慎監理總署簽署臺法金融科技合作協議,並與法國主要金融主管機關之高層官員,包括法國央行首席副總裁兼金融審慎監理總署主席Mr. Denis Beau、法國金融市場管理局(Autorité des Marchés, AMF)總裁Mr. Robert Orphèle等,就FinTech、虛擬貨幣(資產)、綠色金融及雙方銀行監理等重要議題進行會談。
此次金管會與法國金融審慎監理總署之金融科技合作協議內容包括雙方監理機關轉介機制、資訊分享等,簽署後雙方將可據此透過彼此金融科技部門轉介金融科技新創企業予對方,提供協助以瞭解雙方的監管制度,並分享各自市場與金融服務創新相關訊息,將可促進雙方於金融科技之監理合作,並可為臺灣及法國的金融科技業者創造更多機會,促進雙方金融創新之國際市場。
而德國法蘭克福為歐洲大陸金融重鎮,金管會證券期貨局前身「財政部證券暨期貨管理委員會」曾於1997年與「法蘭克福證券管理委員會」(後併入德國聯邦金融監理總署)簽訂證券業監理合作MOU。由於臺、德銀行及保險業已互設據點,雙方金融往來日益密切,且英國脫歐後我金融機構赴歐陸設立據點需求增加,因此金管會近來積極推動與德國聯邦金融監理總署在銀行業與保險業監理方面之合作,以完備臺、德金融監理合作範疇。顧主委此行在我駐德國謝代表志偉偕同下,與德國聯邦金融監理總署官員就相關監理及合作議題,深入交換意見。
金管會考量我國有五家國銀在倫敦設有分行,英國脫歐之期限迫近,故顧主委此行亦在我駐英國林代表永樂之協助安排下,前往倫敦與英國審慎監理總署(The Prudential Regulation Authority, PRA)執行長Mr. Sam Woods就脫歐因應及英國審慎監理總署近期重要措施及法規等進行討論,以加強雙方互動及監理合作。顧主委並親自與我國國銀及證券商倫敦分支機構經理人進行會談,期許我金融機構海外分支機構能加強風險管理與營運彈性,以妥適因應科技變革及政經情勢之影響。
金管會將持續推動與各國金融監理機關就金融監理及金融科技合作進行交流,促進我國金融法規與國際接軌,提升我金融業之國際競爭力。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於108年7月9日與法國央行首席副總裁兼金融審慎監理總署(ACPR)主席Mr. Denis Beau簽署金融科技合作協議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於108年7月9日與法國央行首席副總裁兼金融審慎監理總署(ACPR)主席Mr. Denis Beau簽署金融科技合作協議〕
單位:國際業務處
聯絡電話:8968-0080
 
  • 瀏覽人次: 17512
  • 更新日期: 2019-07-16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