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新聞稿

金管會結合法務部與金融總會及各相關公會共同舉辦「2020全國金融業企業誠信及法令遵循研討會」

2020-08-21
    為協助金融業者推動企業誠信,強化公私部門間之聯繫,凝聚反貪腐共識,金管會特別結合法務部與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金融總會)與各金融相關公會於109年8月21日假公務人力發展學院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卓越堂共同舉辦「2020全國金融業企業誠信及法令遵循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及機關代表,共同與金融業之高階經理人面對面溝通,期能透過產官學對相關法令制度與實務面之共同探討與交流,建立反貪腐夥伴關係,攜手共同面對瞬息萬變的國際金融市場。
    研討會當天由金管會黃主任委員天牧及法務部蔡部長清祥共同出席致詞,廉政署鄭署長銘謙擔任嘉賓;金融總會、中華民國銀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期貨業商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產物保險商業同業公會等公會及金融從業人員共襄盛舉,共有二百餘人參加。
    黃天牧首先揭示,在當前的金融經營環境下,金融監理評量的標準不再只是獲利、風險管理等量化指標,更重要的是金融業在社會企業責任及永續金融領域的耕耘,這和金融機構的品牌形象和社會價值息息相關,因此,法令遵循和企業誠信展現出新的意義。
  黃天牧舉例,英國巴克萊(Barclays)銀行集團執行長史塔利(James Staley),正是因為沒有徹查、瞭解銀行內部檢舉案件的原委,反而想要調查誰是吹哨者,被英國銀行審慎監理局(PRA)及金融行為監理局(FCA)裁罰約64萬英鎊,佔他年薪的14%。黃天牧強調,這個案例彰顯,金融機構負責人必須以身作則,若未妥善處理吹哨案件,金融監管機關是不會寬待這種不當行為。
  黃天牧再以美國亞馬遜公司(Amazon)為例,早年的亞馬遜公司雖然獲利甚豐,但企業形象不好,勞資關係緊張,為了承擔社會責任,亞馬遜公司協助總部所在地的西雅圖市政府安置遊民,竟免費提供總部大樓的一半空間,讓遊民得以永久居留,因為亞馬遜知道,社會形象並非建立在獲利表現,而是展現真正關懷社會的行動。黃天牧藉此提醒在座金融高階經營者,不論企業誠信或法令遵循,都不是公關、也不是做生意的工具,而是真正的目的。
  黃天牧表示,當前金融業承擔的責任、關懷的面向變得更多、更複雜,業務範圍擴大導致風險種類更多,金融機構承擔風險、管理風險的能力也要越強,金融機構建構的勞資關係、員工忠誠度、待客原則及經營態度都會密切影響公司企業誠信及法令遵循的程度,因此提醒金融機構不應僅是重視表面經營數字,更應重視社會觀感、信任及尊重。金融機構要能永續經營,必須從上而下、透過持續的傳承去建立落實法令遵循及企業誠信的經營文化。
  黃天牧與各金融機構共勉,希望所有金融業者藉今日研討會交換意見,吸取經驗,建立各自的企業誠信典範,讓金融市場能受信任、受尊重,共同為國家、社會及民眾的長遠發展而努力。

單位:金管會政風室
聯絡電話:8968-0737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 瀏覽人次: 5124
  • 更新日期: 2020-08-21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