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新聞稿

金管會舉辦金融教育優良教案及推廣績優案件頒獎典禮

2022-08-05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於昨日(111年8月4日)舉辦「109年~110年翻轉金融教育優良教案及推廣績優案件頒獎典禮」,由黃主任委員天牧親自主持,表揚「金融教育優良教案」及「金融教育推廣績優案件」之獲獎單位,並頒發獎座及感謝狀。
  黃主任委員致詞時表示,金融知識的普及,可形塑良好國民金融素養,並奠定國家金融文化的精實底蘊與發展基礎。金管會、相關部會及金融周邊單位自101年共同成立「金融教育推動小組」,陸續推動許多具創新性的教育宣導與教學方式,並讓不同年齡層及族群獲得更實用的金融知識。金管會感謝金融教育推動小組成員積極共同參與,從去(110)年起規劃辦理這次翻轉金融教育優良教案及推廣績優案件甄選,一方面希望鼓勵在金融教育上提出有效益教案的團隊,以及在教育宣導上表現特殊的團隊,也希望未來能繼續集結大家的資源與努力,讓開拓金融教育這條路更順遂、更平穩,並將金融教育推廣至不同區域及對象,深化我國金融教育質量、實踐普惠金融,讓社會更安定。
  本次優良教案獲獎單位包含: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案件名稱:好好退休準備)、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案件名稱:樂齡生活好聰明)、臺灣證券交易所(案件名稱:瘋存股想入市宅在家學習網)、台灣金融研訓院(案件名稱:原住民借貸評估與信用養成、課本沒教的加減乘除)及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案件名稱:尋找櫃買系列指數雙冠王),獲獎教案結合生活應用與金融知識,以多元化的素材傳達正確的金融消費及防範風險觀念,並協助民眾瞭解相關金融資訊。
  推廣績優案件獲獎之單位包含: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案件名稱:109及110年度大專生證券菁英種子線上培育營)、臺灣期貨交易所(案件名稱:縱橫期海Try Try看-大專院校模擬交易競賽)、台灣金融研訓院(案件名稱:110年原住民金融教育宣導專案)、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案件名稱:金融知識普及計畫-投資未來系列講座)及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案件名稱:偏鄉金融知識宣導),獲獎之績優案件在提升民眾金融素養、建立民眾正確觀念、於偏鄉地區進行宣導、協助落實普惠金融、防範金融剝削與詐欺等相關政策宣導方面有相當之助益。
  今年是金管會首次辦理優良教案及績優案件甄選活動,活動參加對象為金融教育推動小組成員,為增加教案多元性及創新性,金管會並鼓勵各界資源投入金融教育,未來將規劃採逐步擴大方式辦理,活動對象先擴展至金融機構參與,視辦理情形再行評估擴及至一般民間單位,期盼能使甄選活動廣納更多有志推動金融教育者,亦有助於他們彼此間相互觀摩。
    金管會未來將持續提升金融教育活動品質,進一步將金融知識更有效推廣至不同區域及不同領域,以深化我國金融教育質量,增進全民對金融市場及服務之認識且提升國民金融素養。
聯絡單位:綜合規劃處 
聯絡電話:(02)89680086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 瀏覽人次: 4039
  • 更新日期: 2022-08-05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