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新聞稿

金管會就金融業運用人工智慧(AI)之原則及政策草案公開徵詢外界意見

2023-08-15
     金管會就金融業運用人工智慧(AI)之原則及政策草案公開徵詢外界意見
      近來人工智慧(AI)在金融服務領域的應用日益增加,復以生成式AI快速發展,影響層面廣泛,為協助金融機構善用AI科技優勢,並能有效管理風險、確保公平、保護消費者權益、維護系統安全及實現永續發展,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金管會)依據行政院「臺灣AI行動計畫2.0」政策規劃及「數位政策法制協調專案會議」之推動策略,並參考全球主要國家監理機關及國際組織之相關AI指導原則,及結合我國金融市場發展狀況及監理政策方向,訂定「金融業運用人工智慧(AI)之核心原則與相關推動政策」草案(下稱本草案),並於今日發布至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對外公開徵詢外界意見,歡迎各界自即日起10日內至該平臺提供建議。
    本草案之核心原則計有6項:
一、「建立治理及問責機制」:強調金融機構在使用AI系統時應對內部治理與對消費者的權益保護負責,並對AI系統的風險管理與使用進行適當的監督。
二、「重視公平性及以人為本的價值觀」:強調金融機構在運用AI系統時,應重視提供公平、普惠的金融服務,並符合以人為本及人類可控的原則。
三、「保護隱私及客戶權益」:強調金融機構於使用客戶資料時,必須充分尊重及保護客戶的隱私權,妥善管理及運用相關資訊,以提升消費者信心及滿意度。
四、「確保系統穩健性與安全性」:強調金融機構應致力維護AI系統之穩健性及安全性,並對第三方業者進行適當之風險管理及監督,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務。
五、「落實透明性與可解釋性」:強調金融機構在運用AI系統時,應確保其運作之透明性及可解釋性,並於使用生成式AI作為辦理業務或提供金融服務輔助工具時,應適當揭露。
六、「促進永續發展」:強調金融機構在運用AI系統時,應確保其發展策略及執行符合永續發展相關原則,並盡力維護員工工作權益。
    近年來生成式AI發展快速,其導入雖有助於提升生產效率及提供多元之服務,但亦可能涉及個人資料保護及資訊安全等議題,金管會關注生成式AI的發展情形,並參考國科會「行政院及所屬機關(構)使用生成式AI參考指引」草案,於本草案中列示相關應注意事項,包括金融機構不宜將生成式AI所產生的資訊做為判斷或決策的唯一依據、生成式AI產出資訊宜由金融機構人員就其風險進行客觀且專業的最終判斷等。
    此外,根據本次公布之草案,金管會將因應AI發展推出相關配套政策,除了在6項核心原則的基礎上發布金融業運用AI指引,尚包括檢視相關規範並適時進行法規調適、利用AI技術發展監理科技、與國際組織及其他國家金融監理機關進行交流及合作、鼓勵金融業積極參與AI的研發與應用及協助導入最佳實務做法、對金融業者應用AI之實際狀況檢視、責成各金融業公會制訂金融業運用AI系統相關自律規範及最佳實務守則、督導金融機構落實公平對待客戶及金融友善準則,以及透過金融知識宣導活動降低數位落差等措施。
    金管會表示,為訂定本草案已召開多次內、外部會議討論,並參採相關部會、專家學者及各金融業同業公會意見,為使相關原則及政策更加完備及符合實務運作,爰將本草案發布至「眾開講」平臺廣泛蒐集外界意見,並將參考相關意見修正後正式發布,以供金融機構遵循。
未來金管會將持續關注金融業導入AI科技所面臨的挑戰和機會,督促金融機構強化風險控管、消費者保護、資訊安全及弱勢族群數位權益,以發展可信賴之AI,並以負責任創新為核心,引導業者在兼顧消費者權益、倫理道德及金融市場秩序下,投入科技創新,提升服務效率及品質,實現普惠金融目標。

聯絡單位: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中心
聯絡電話:(02)8968-0086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附件:金融業運用人工智慧(AI)之核心原則與相關推動政策草案
  • 瀏覽人次: 8251
  • 更新日期: 2023-08-15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