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新聞稿

配合2050淨零排放路徑,持續推動永續金融

2022-03-30
       因應蔡總統宣示臺灣2050年淨零排放的承諾,國家發展委員會在今(30)日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表示,會積極配合國家減碳政策,持續推動綠色金融支持綠色產業,希望透過金融機制,進一步建構完善的永續發展生態圈。
  今日國發會公布之「2050淨零排放路徑」臚列推動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及社會轉型四大策略。配合本淨零排放路徑,金管會將透過綠色金融,運用金融機構管理及運用資金的影響力,將資金導引到符合永續的企業或專案,促使企業重視永續議題。同時透過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以分階段之方式先推動上市櫃公司完成溫室氣體盤查之資訊揭露,利用以大帶小的方式,目標為116年完成全體上市櫃公司的溫室氣體盤查,並於118年完成溫室氣體盤查之查證。在碳盤查的過程中,企業可知道自身在哪些製程或商品中排碳最多,且需要轉型,後續能訂定減碳目標,進而達成國家淨零排放的承諾。
  為引導金融業及企業重視氣候變遷議題及永續發展,金管會由下列四面向,持續推動「綠色金融行動方案」:(一)運用資金與投融資決策力,引導企業邁向永續發展;(二)強化資訊揭露,讓投資人及利害關係人瞭解企業辨認的風險及因應方式;(三)增強氣候韌性,提升金融業主動因應及掌握ESG及氣候相關風險與商機的誘因;(四)協助金融機構對產業之支持,有效促成減碳轉型,促使企業重視並落實ESG,進一步建構完善的永續金融生態圈。
  金管會已推動之措施包含強化ESG資訊揭露、訂定我國永續分類法、鼓勵金融機構辦理綠色及永續投融資、鼓勵金融機構發展綠色及永續金融商品、強化金融機構因應氣候風險的韌性、鼓勵金融業簽署國際永續相關原則或倡議,及強化永續金融人才培育等。未來推動重點包括:規劃辦理永續金融評鑑;研議精進永續分類法(如擴大產業及經濟活動類別、滾動檢討技術篩選標準);進一步強化資訊透明度以及滾動修正綠色金融行動方案等。
  永續發展是一場長遠的賽跑,金管會希冀透過永續金融政策的推動,以行穩致遠的腳步讓永續的概念與精神逐步深化於各產業的文化中,建構完善的生態系,達成追求永續發展的良性循環,共享永續的成果。
聯絡單位:綜合規劃處 
聯絡電話:(02)8968-0032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 瀏覽人次: 8061
  • 更新日期: 2022-03-30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