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新聞稿

微型保險將於111年12月30日上架「保障型保險商品平台」,提供網路投保新管道

2022-12-26
為提供民眾簡易、實惠之保險商品,增進民眾基本保險保障,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金管會)已請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股份有限公司規劃結合保障、退休投資與促進公益之「退休準備平台」,並由基富通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於該平台中建置「保障型保險商品平台」,並將於今(111)年12月30日上架「微型保險」,提供有投保微型保險需求的經濟弱勢或特定身份民眾更多的投保管道。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微型保險只有符合「保險業辦理微型保險業務應注意事項」所定經濟弱勢或特定身分的人才可以投保。
「保障型保險商品平台」,顧名思義,所上架的商品均為保障型保險商品,目前已提供定期壽險、小額終老保險、重大疾病健康保險等3類商品供民眾選擇,而微型保險亦屬於保障型保險商品,可消弭商業保險與社會救助間存在之保障缺口,惟考量部分符合微型保險投保資格的民眾,可能因找不到投保管道,而無從選購微型保險,爰此,今(111)年12月30日於該平台納入微型保險後,符合微型保險投保資格的民眾可自行上網選購,更普及商業保險對弱勢民眾的照顧,以建構更為健全之社會安全網。
金管會推動微型保險目的在於使經濟弱勢或特定身分族群每年能以負擔得起的保費,享有基本保險保障,並鼓勵保險業者善盡社會責任,透過今(111)年12月30日於「保障型保險商品平台」上架微型保險,將有助於讓社會上各階層皆能享有保險所提供之保障,進而達成「普惠金融」之政策目標。
聯絡單位:保險局壽險監理組 
聯絡電話:(02)8968-0194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 瀏覽人次: 11470
  • 更新日期: 2022-12-26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