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新聞稿

「2023綠色金融科技」成果顯現,業者競相投入相關領域

2023-12-13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於112年12月13日與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共同舉辦「2023綠色金融科技」成果發表會,對外展示今年舉辦「綠色金融科技」主題式推廣活動的各項辦理成果,並邀請金融機構、金融科技業者及科技公司進行經驗分享及交流。
金管會表示,綠色金融及金融科技是近年積極推動的重要金融政策,且金融科技業者在助力綠色金融上具有很大的潛力,因此「綠色金融行動方案3.0」推動措施之一就是辦理「綠色金融科技」主題式推廣活動,今年推出的項目包括國際座談、國內外創新競賽、實證活動等,並獲致豐碩成果。金管會在12月13日就國內外創新競賽及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實證活動等進行成果發表。
在國際競賽部分,金管會輔導新光金控參加全球金融創新聯盟(GFIN)「防範漂綠監理科技黑客松」(Greenwashing TechSprint),以「防範漂綠精靈」(Anti-Greenwashing Genie)方案榮獲環球漫遊獎(The Globe Trotter)。該方案利用應用程式介面(API)及網路爬蟲(Web Crawler)等技術,自我國證券交易所ESG InfoHub資訊揭露平台及英國Insig.AI科技公司的永續報告書資料庫等資料來源蒐集企業資料,並應用微軟公司的生成式AI技術,透過自動化方式對資料內容進行擷取與判讀,以計算企業的ESG評分,並檢視企業是否有涉及漂綠的可能。成果發表會中除由新光金控說明該方案,並請相關協力生態系機構,包含證券交易所、微軟公司及英國Insig.AI科技公司分別就ESG 資料發展、AI助力綠色金融及識別漂綠風險等主題進行分享。
在國內競賽部分,今年國內所舉辦的綠色金融科技創新競賽包含金融科技創新園區的「數位沙盒技術實證創新競賽」及由第一金控擔任召集人之金融業淨零推動工作平台—國內外推廣工作群的「永續金融與淨零創新影響力提案競賽」。獲獎團隊分享推動綠色金融科技及永續淨零的解決方案,例如全盈支付分享「綠色永續行為帳戶」、安富財經科技分享「房市風險守門員」、臺北商業大學分享「e碳究淨&大減碳時貸」及世新大學與臺北商業大學合作推出的「節碳在即,縮時完成」。
在金融科技創新園區部分,今年也輔導進駐的新創團隊善用聯合實證及企業實驗室等資源,投入ESG主題的應用與開發,並在成果發表會中分享。其中聯合實證部分,由中華徵信所、優樂地永續服務公司、玉山銀行、新光銀行、華南銀行、大眾投控及華碩電腦發表「科技製造業供應鏈綠色金融暨永續行動指標」;在企業實驗室方面則由上海商銀及市民永續公司分享「企業永續與綠色生活合作」專案,在大學生活圈推廣自備容器的綠色消費,消費者上傳綠色消費發票至「全民碳集」網站,可累積碳權並獲得上海商銀提供的獎勵金,透過實質獎勵肯定消費者的綠色友善消費行為,創造減碳、減廢的綠色效益。
金管會表示,藉由本成果發表會,不僅讓各獲獎金融機構、新創公司及投入資源的團隊展示創新技術與商業模型,也期望帶動我國綠色金融科技生態系的發展。由於綠色金融科技所涵蓋的領域廣泛,未來還有許多方面可進一步發展,因此該會在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2.0中也規劃繼續辦理綠色(永續)金融科技相關活動,包含調查需求、辦理競賽及舉辦成果發表會等,提升金融機構、金融科技公司及社會大眾的關注程度,同時鼓勵新創公司與金融機構投入研究和開發相關技術,協助達成我國「2050淨零排放」之目標。

聯絡單位: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中心 
聯絡電話:(02)8968-0086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2023綠色金融1
2023綠色金融2
  • 瀏覽人次: 2869
  • 更新日期: 2023-12-22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