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Logo

新聞稿

金管會提醒民眾使用先買後付(BNPL)服務需留意相關資訊

2024-02-07
農曆春節將至,民眾採辦年貨除舊布新時,如使用先買後付(BNPL)服務支付消費款項時,宜注意下列事項,以維護自身權益:
一、量入為出,避免過度消費:建議民眾使用BNPL服務前,應先評估自身的收入和支出情況,訂定合理的消費計畫。避免因為一時衝動而購買過度,超出自身可負擔的範圍,而導致個人信用過度擴張,難以償還債務。提前思考及規劃,避免不必要的財務風險。
二、充分瞭解商品交付條件、還款條件及費用計收:BNPL服務本質屬借貸,使用此分期還款服務,除了本金之外,可能尚有利息、滯納金或逾期違約金等,建議民眾在申辦前仔細檢視契約內容,瞭解雙方權利義務之重要資訊。多一分注意及詢問,避免資訊不充分造成自身權益受損。
三、留意商家或BNPL業者之廣告內容:建議民眾仔細檢視廣告內容,避免在行銷手法下,做出不符需求的消費決定。尤其是當使用BNPL服務購買預付型商品服務時,應再注意如商家違約無法繼續提供服務時,是否仍須還款。花點心思注意廣告及商家信譽,俾做出正確的消費選擇。
金管會提醒您,春節購物多留意,安心消費過好年!

聯絡單位:銀行局信託票券支付組 
聯絡電話:(02)8968-9753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 瀏覽人次: 4088
  • 更新日期: 2024-02-07
回到最上方